開心消費撐經濟 助復蘇更快更強
開心消費撐經濟  助復蘇更快更強

信心是社會發展動力的源泉。「開心香港」第二場美食市集一連兩日在沙田舉行,主題是華夏及香港地道美食。市民開心,商戶一樣開心,首日約3.4萬人次入場。多個美食攤檔大排長龍,商戶指盛況超出預期,免費入場,人氣更旺。有市民說,「希望以後舉辦多啲,帶來停不了的歡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樂見大家食得開心、暢聚愉快,這正是舉辦「開心香港」的初衷,相信在更正面積極的氣氛下,香港今年的經濟一定復蘇得更快更強。


儘管外圍經濟尚未完全復蘇情況下,香港經濟要依靠本地和內地旅客來港消費帶動。日前世衞正式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並解除相關的公共衞生緊急狀態。這對改善本港市民消費信心,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將有積極推進意義。


通關後零售銷售額大幅增長,本港餐飲業總銷售額每個月平均更超90億元,復蘇勢頭良好。政府呼籲,港人繼續齊消費、撐經濟。從近期兩場「開心香港」美食市集現場所見,到場不論長幼都是開開心心地消費,而且消費額不低,為商戶生意額帶來「驚喜」,說明港人是有潛在消費力,只是持續三年的疫情,壓抑了市民的消費需求。


社會復常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市民消費意欲復常,令消費市場形成良性循環。全球運力逐步恢復,香港作為國際經貿中心,吸引了不少招商、會議展覽和展銷活動。我們開心消費之餘,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復甦好勢頭,保持樂觀,本港積極透過「走出去」和「請客來」,全面推廣香港在新發展階段的新優勢、新機遇,區域樞紐優勢重現,第二季經濟快速增長可期。


現時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氛圍,疫情後不同環節的經濟活動正加速恢復,整體氣氛向好;全球運力逐步恢復,香港重現生機,服務輸出得益於與內地和世界其他地方恢復正常往來。內地不同省市接連有代表團來港訪問,加強交流和招商引資,港商也積極到訪內地和海外市場,希望把握疫後經濟恢復的勢頭和契機,全速吸引投資、促進企業落戶和招攬人才,務求加強加快經濟復蘇的動力,讓市民及企業受惠。


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2.7%,終止先前連續四個季度的跌勢,受惠於兩地防疫措施取消,經濟氣氛大幅改善,隨着運力和接待能力繼續恢復,旅遊業及本地需求強勁復蘇。經季節調整後,上季經濟按季增長5.3%,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上升12.5%。


香港回復社會安全和穩定,推動政策落實的效率亦有所提升,加上國家穩步發展、中央的堅實支持,海內外對香港前景持樂觀正面的看法。本港經濟正逐步改善,抓緊機會、全速推動高質量發展,為社會開創新氣象。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