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一個報恩故事
【獨家文章】一個報恩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報恩的故事……


上星期我寫了篇文章、也製作了視頻,說山東淄博爆紅的燒烤故事,今天,我想再來一個「前傳」,解釋一下為什麼會出現一個假期不宰客和全民掏心迎客的淄博,因為,人世間所有事,其實都有因果。


我們看到的「果」,就是幾百萬人在五一黃金周假期湧到山東淄博吃燒烤,淄博由官到民上上下下盛情接待,讓全國出現一個火熱的淄博趕烤現象。但源頭的「因」,卻是中國人「種善因、得善果」、「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文化實踐。


去年疫情的時候,有12000名從外省回山東上課的大學生,因為遇上疫情封控,全部被集中隔離,當時就有7、8千大學生被安排到淄博,大家聽到要被送到三線城市,都擔心沒好日子過。


淄博接到隔離任務,立即興建方艙,市政府、官媒和民間一些自媒體主動發布說,來到淄博,一定會讓家長和學子放心,絕不虧待他們。


果然,隔離的時候,大學生每天早餐就有6款選擇,早、午、晚餐、下午茶、宵夜,一日吃足五頓,大家都說,吃得比家裡還好,隔離都有幸福感。每天送餐時,還給每位大學生一封鼓勵的信。


離開隔離艙的前一天,淄博政府給所有大學生一個暖心的驚喜,就是在每個隔離艙門口放一個小爐子,臨別請大家吃一頓淄博燒烤。


幾千個爐、幾千肉串、幾千份情,學生特別感動,大家都說,我們會想念這座城,我們一定會回來。


今年,春花盛放的季節,這群曾在淄博隔離的大學生兌現承諾,來報恩了。


第一批大學生包了十幾架大巴前來淄博吃燒烤,之後有第二批、第三批。學生把淄博商販的誠實熱情、淄博燒烤的價廉物美在社交平台廣傳,於是,連沒隔離過的學生都慕名來了。


當日為大學生準備燒烤的工作人員做夢也沒想到,當初一個小小善舉,會給自己的城市帶來轟動回報。


淄博市的文旅局長宋愛香哽咽著說:「我們的城市被其他城市趕過了好多,我們一直在找突破口,是那班感恩的學生們,讓我們的城市可以展現在大眾面前,所以,我們也用感恩的心來回報大家。」


淄博人的感恩,就是拿出中國人優秀的品德來待人,誠信、老實、不坑騙、不宰客、掏心相助、以禮相待。


有遊客在網上發文,說吃了家店,食物不新鮮又貴。結果,很多淄博人去該帖子下面道歉,說千萬個對不起,說那店主是敗類,你多付的錢我幫你付,你下次再來我請你吃燒烤……


有個博主上載了一條視頻,說自己一家開著旅行車到淄博,因汽車中途要加水,於是走進附近一個售樓處借水,結果,幾乎整個售樓處的員工都跑出來為他張羅,博主說自己不好意思得幾乎想幫推銷員買間房子來謝恩。


從不同的故事看到,整個淄博,每個人都在做好自己,去維護這城市的名聲。


善良,是會傳染的,這麼多人奔赴淄博,其實不是為了吃燒烤,而是因為大家在這裡找到久違的大同世界。利字當頭的社會,竟有這麼一片淨土,大家開始反思:人家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我喜歡那位旅行車博主的總結,他說:「希望今天的淄博,就是未來的中國。」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3
好正
1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