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不同但平等:這世界需要對等的尊重
【獨家文章】不同但平等:這世界需要對等的尊重

加拿大小提琴家殷兆基(Adrian Anantawan) 上月30日在香港大會堂偕另一位傷殘音樂家開了一個音樂會,門票一早售罄。但小女傷殘,我買到僅餘的輪椅票,偕女兒去欣賞。 


殷兆基母親是香港人,父親是泰裔加拿大人,天生沒有右手掌,但在父母的悉心照顧下,和職業治療師和技術人員的幫助下,獲得一件神器,讓他可以執小提琴弓,自此苦學小提琴,終於成為小提琴演奏家。充滿愛心的他,矢志為其他傷殘人士教音樂。他除了在加拿大的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和(耶魯大學修讀音樂外,還在哈佛大學取得教育碩士。 


我多年前已知悉他的故事,並以他的故事為題材,為我的學生解說愛智毅行(Love, Insight, Fortitude, Engagement, LIFE) 如何可使生命活出意義,讓我們活出豐盛的人生。今趟有緣親臨現場目睹他的風釆,十分高興。 


小提琴不易學,傷殘人士學小提琴更難。但在充滿愛心和熱愛音樂的家庭中長大的殷兆基進步很快。他還有一位弟弟,同樣充滿愛心和熱愛音樂,並曾在非洲為聽障兒童服務多年。 他們兩兄弟的成長見證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是次音樂會為他伴琴並同台演出的鋼琴家Nicholas McCarthy缺了右臂,只能單手彈琴。他和殷兆基還演奏了傷殘作曲家Molly Joyce創作 The Myth of More。Molly Joyce 的網頁稱自己的工作是以傷殘作為靈感去做創作。  


我們從這些充滿活力的傷殘人士見到生命的光芒。很明顯,他們的生命都十分精彩,絕對不下於「正常」人。但世界上卻有不少人歧視他們。當然不是每一個傷殘人士都有同樣出眾的成就。但是不能說他們不匹配快樂的人生。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機會去突破自己的界限。每一個突破,那怕對「正常」人來說不算什成就,都是帶來值得肯定的喜悅。 


美國的獨立宣言稱:「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的。我們出生的條件都不一樣。是否平等,全看我們是否平等看待彼此。不少人以強凌弱,歧視比他們不如或異族的人;當然也有人樂於平等待人。如果後者的人比前者愈多,我們的世界就愈美好。為何我們不能為更美好的世界努力、尊重其他人、平等看待其他人? 


 不久前這個世界盛行叢林法則。武力強大的國家似乎都有共識:誰大誰強誰正確。有能力去侵佔的可去侵佔、有能力去掠奪的可去掠奪。缺乏自衛能力的,只好接受失地、殺戮、被擄,被販賣為奴的命運。二戰後聯合國成立,明確提出平等和人權等普世價值。可惜以強凌弱從來沒有止息。國際秩序由強者隨意演繹,世界離平等好像愈來愈遠。在香港,校園欺凌也從未止息。 


我們要知道:人人本來並非生而平等。平等的世界要由我們共同協力去締造,而每一個人都要由自己的內心開始。 


原圖:Adrian Anantawan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