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內地交流實習重啟 培養國家民族感情
港青內地交流實習重啟 培養國家民族感情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優質師友網絡主席、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


由優質師友網絡、將軍澳區少年警訊主辦的「GROWS Together職場有你」不久前舉行啟動禮,這個橫跨香港與北京的青少年職業體驗計劃,獲滙豐銀行、中銀香港、南華集團、國泰航空及聯合出版等五大企業鼎力支持,共13間學校近100名來自將軍澳區的高中生參與。


「GROWS Together職場有你」的「GROWS」分別代表成長過程中五種核心元素:目標(Goal setting)、現實(Reality)、機遇(Options)、勇氣(Wills)、分享(Sharing),學員透過參與計劃,在這五方面得以成長。計劃安排來自各行各業的精英擔任學員的義務導師,以一對一的方式陪伴青少年成長,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和正向價值觀。


計劃獲得將軍澳區內多間少年警訊支會中學支持,在學校推薦下,90多名來自13間中學的高中學生成功報名參加。計劃將分兩部分展開:為中四及中五學生而設的「職場初體驗」,將舉辦職場專題講座、企業參觀、模擬職場、工作分享等活動,讓學員在導師的輔導下,深入瞭解不同行業與工作崗位。考核表現優異的學員更可在今年暑假前往北京參加交流活動。「志在四方」則專為完成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中六學生而設,參加學員會獲安排到北京實習,為規劃大學生涯提供寶貴的職場經驗。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計劃從2011年舉行,協助超過1000名青年建立師友關係,為他們擴闊視野,令他們不斷成長,找到職業發展的方向,及找到自己的榜樣。現在學生們都有專屬導師,希望他們可成就自己,貢獻國家,貢獻香港。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說,計劃以生命影響生命,以閱歷豐富人生。她稱計劃可讓青年為成長做好準備,又強調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尤其是生涯規劃,希望能為青年創造更多發展機會。她提及今屆政府推出「青年發展藍圖」,整全地勾畫出理念,當中有160項行動及措施,照顧不同階層的年輕一代,為他們的未來作準備。


筆者表示,「GROWS Together 職場有你」是 QMN 在2023年推出的全新青年職場計劃,延續機構過往 10 年的「以生命影響生命」宗旨,計劃重點加強學員正確認知國家發展、暸解國情,表現出色的學生,可獲安排在暑假親赴北京,親身體驗更多不同行業。計劃亦已取得北京海外聯誼會支持。


筆者呼籲同學把握機會認識中國發展,並努力爭取8月前往北京考察的機會,同時亦勉勵同學透過與導師(Mentor)定期溝通及參觀不同行業機會,發掘自己夢想。筆者寄語學生們前往北京參與遊學團,見證國家最新發展,從中找到自己的成就。


國家進入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內地敞開大門歡迎香港青年探訪考察。學生們前往北京參與遊學團,這是時代的饋贈,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可以認識香港的未來離不開內地的發展,個人的前途與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香港學生前往北京參與遊學團,乘坐高鐵、體驗「移動支付」吃住行、與北京同齡人開展聯誼活動……與以往單純的交流活動相比,新型體驗式交流增加了更多體驗和互動項目,讓青少年在交流活動中有感。體驗式交流的廣泛開展,讓香港青少年對內地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活的瞭解更趨深入、全面和客觀。


北京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政治中心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提供優質服務,以更大範圍的空間佈局支撐國家政務活動;文化中心利用北京文脈底蘊深厚和文化資源集聚的優勢,彰顯文化自信與多元包容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國際交往中心努力打造國際交往活躍、國際化服務完善、國際影響力凸顯的重大國際活動聚集之都;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構築北京發展新高地,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


香港學生前往北京參與遊學團,能夠從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多元角度,增加對祖國的認識,培養民族感情,發自內心愛護自己的國家民族,珍視自己的歷史文化,為祖國的昌盛,為香港的繁榮,自強不息,不懈奮鬥。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