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一帶一路」新商機 港可貢獻法律優勢
拓「一帶一路」新商機  港可貢獻法律優勢

港府訪問團中東之行,簽署13份合作備忘錄及意向書,以及邀請當地企業來港發展,將為本港帶來更大機遇。港與內地及全球的聯繫全面復常,表明香港已重回國際舞台中心。同時,中東國家認可香港的法治,隨著經貿進一步發展,香港的專業法律服務亦將受惠,特區法律優勢可貢獻「一帶一路」建設。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出席首屆中阿國家峰會時指出,中阿需要推動高質量合作,加強經貿、能源、基建等領域的夥伴關係。事實上,當地重視香港「背靠內地、連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沙特及阿聯酋皆定下廣泛清晰發展願景,這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相得益彰,對香港來說機遇無限。香港及沙特同意啟動促進及保護投資協定正式談判,與阿聯酋政府之間同意簽署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合作備忘錄。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以透過全面合作,為中東和其他「一帶一路」國家作出貢獻。


本港擁有非常簡單的低稅收制度,加上普通法體系與世界多個國際城市看齊,都是吸引長期商業部署的好地方,因此香港對沙特而言具有吸引力,可以提供多元化投資機會,包括在港上市以及綠色融資等。


眾所周知中東旅客一向屬高消費一族,近來本港掀起中東熱,有助促進香港與當地旅遊業,有利旅遊業加快復蘇,而現時中東團僅佔本地旅遊業出團2%至3%。阿布達比全球市場和迪拜國際金融中心兩個金融區都實行普通法。阿聯酋亦認可香港的普通法體系,因此兩地有很大合作空間。特區下一步除了鞏固香港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地位,亦要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推廣香港的法律服務,尤其使香港仲裁會成為中阿企業商業合同的天然選擇。


據悉,迪拜國際金融中心目前共有近三萬名專業人士及逾三千家迪拜註冊公司,中心通過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並與上海法院促成協議,以支持中國企業在迪拜投資,達成更緊密的合作和更安全的貿易往來。


香港擁有穩固的法律基礎,提供方便營商和公平競爭的環境,司法獨立和法治水準在國際間備受稱譽。《基本法》保障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而香港的案例不時在海外被引用,說明國際法律界對香港司法和法律制度的尊重和信任。同時,擁有健全的金融體系,設有多個獨立的監管機構,確保金融市場正常運作,有助吸引更多投資基金落戶香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本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城市,又兼具與內地文化相通、地理相鄰的優勢,專業團隊服務經驗豐富。這些特點使香港成為向內地和外國企業提供國際法律及仲裁服務的理想平台。隨著中國與阿拉伯貿易進一步發展、貿易規模進一步擴大,香港的法律服務行業也可以從中受惠。中東國家關注香港能帶來甚麼機遇,特區政府接下來亦需展開宣傳攻勢,向跨國企業的總法律顧問解說香港的優勢,爭取更多跨國企業的仲裁事務在港進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