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最懷念鄧小平
【獨家文章】最懷念鄧小平

中國近四十多年的進步是多維度的,也是舉世矚目的,而居功至偉的應是鄧小平。 


鄧小平的LIFE 指數,肯定是舉世罕見的。他所立的榜樣,也是全港、全國,乃至全世界都要學習的。 


LIFE 是什麼?就是Love, Insight, Fortitude, and Engagement 即關愛、智慧、堅毅,和行動。簡稱「愛智毅行」。當中關愛當然最重要,這就是愛護自己、愛護別人,關心人民,為人民服務。這就是近年來港人經常掛在咀邊的「初心」,這也是任何政黨,包括中國共產黨、台灣的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應具備的初心。


鄧公的智慧,一是能從教條主義升華到務實主義。他教懂我們:毋須介懷姓社或是姓資,只要能為人民帶來幸福就好。他能擺脫過去和當時仍流行的、「兩條道路的鬥爭」論述的大氛圍,能認識到政策和制度的好壞應以「行不行」為標準定奪,很不容易啊! 


鄧公的智慧,另一是教懂我們為政要謙虛謹慎,以實踐為本,毋須甚至不要妄聽所謂專家的意見,要戰戰競競「摸著石頭過河」。四十多年來,國家膽大心細,推行改革時不怕行人家從來不敢行的道路,但通常都會小心翼翼,廣徵意見,先從試點「試水」,待成功後再逐步推廣至更多城市甚至全國。鄧公從來不視自己「英明神武」不會犯錯,但也不怕「為天下先」。他破天荒為香港和澳門推「一國兩制」,讓香港在主權回歸後保留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並沿用回歸前的稅制、貨幣制度,和法律制度。 


鄧小平的堅毅,見諸他三起三落而能面不改容從容面對,並始終秉承向來的宗旨為國家出力。 


行動方面,鄧公自始至終不離初心,對國家從來身先士卒。1979年以75歲高齡訪美,成功制止了蘇聯與越南結盟甚至在越南設軍事基地以致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並大大改善了中美關係。1992年他的「南巡」講話鞏固了大家對改革開放的信心。他特別提到「多干實事,少說空話,不要吹噓自己,尤其是報刊宣傳要謹慎」等觀點。他的一生就是大無畏、做實事的最好示範。 


為什麼筆者突然提出鄧小平呢?原因是筆者對香港近期的一些現象確實有點擔心。特首第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很多以量化的KPI 。我早前已對他制定多個「指定項目指標」表示擔心,深怕有官員「為了達到要求,或會不計社會代價,力爭交功課。」(「定時審視政策比量化績效指標佳」。發表於 2022-11-04。) 如今特區政府建議以260多億元公帑和兩年時間去建五年使用期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不問社會代價、不問是否有更有效益的替代方案,而政府首階段撥款的提案卻竟仍能獲議會一致通過。反而推行十多年的種種辣招,造成了細單位價格狂升、納米樓充斥市面,卻未見政府審視績效。是簡約公屋方案真的絕佳、還是議員不敢提出異議?能不教人擔心? 


政策無論初心多正確,分析績效、審視績效,小心翼翼推政策、科學客觀審績效,虛心踐行鄧公教導,才是善治之大道。 


原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