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東移的啓示
全球經濟東移的啓示

新的一年開始,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時刻。1月16日至20日,世界經濟論壇(WEF)2023 年會在瑞士達沃斯開幕。本次年會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強合作」為主題,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於冬季以綫下方式舉行的年會。在經歷2022年經濟下行陰霾後 ,2023的世界經濟會有轉機嗎?這既是與會經學家討論的重點,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關切點。


2023年經濟展望


WEF 在會後發布的《2023年1月首席經濟學家展望》調查日報顯示,3分之2 的受訪者預計2023年將陷入衰退;約18%認為全球經濟「極有可能」陷入衰退,此比例是2022年9月調查結果的兩倍多。報告稱,全球經濟的不明確因素,政策挑戰具有歷史意義。全球增長前景依然疲弱,全球衰退的風險很高。世界銀行近日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1.7%,較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1.3個百分點,為近30年第三個低水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秀軍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分析,在宏觀政策收緊、疫情形勢延宕反覆、地緣政治衝突升級、重大氣候變化等短期因素衝擊下,發達國家消費者博奕加劇、金融市場動蕩加劇,美元急劇攀升和大宗商品大幅漲落等國際形勢變化相互交積,2022年世界經濟明顯下滑。


《全球經濟展望》指出,2023年,發達經濟體預計增長0.5%,較2022年6月下調1.9個百分點至0.5%,是除1970年衰退期以外表現最差的一年;歐元區經濟增長被下調至零增長。此外,世行預測,2023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增長3.4%,較此前預期下調0.8個百分點。


目光投向東方


全球經濟的轉機何在?不少經濟研究機構和學者將目光投向東方。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近期發布的經濟報告的全球經濟展望預測,全球經濟2022年增速為3.1%,2023年增速減至2.2%。報告並預測,亞洲主要新興經濟體將在2023年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近4分之3。


中國經濟將有更大增長


2023年,中國經濟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去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將增長列為主旋律,重申會更加對外開放,並把擴大內需列為五大任務之首。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趙辰昕在本年初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隨著前期各項政策措施正在持續顯現,而後續措施也在加快出台發力,今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實現質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他並補充,至少有三大因素將支撑中國經濟總體回升:一是發展更有基礎,二是動能正在集聚,三是政策繼續發力。很多經濟學家預測中國2023年的GDP增長率將由將由上年的約3%提升至5-6%。在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優化後,中國經濟的巨輪將加速運轉,預料將為全球經濟增長有30%的貢獻率。


小結

 

中國國內市場的進一步拓展,對東南亞、歐洲國家等外部需求增加,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最近德國總理訪華,商討加強經濟合作,正顯示中國在全球經濟的重心地位不斷提升,而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早已深度融合,通關亦已開始,預計將會大幅受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2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