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出的信息及對內地和香港的重要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出的信息及對內地和香港的重要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了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了2023年經濟工作。根據有關公告及內地專家的評論,筆者歸納了其中的信息(包括新提法、新表述等)。


新提法新期待


1.注重統籌


會議指出:2023年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很多,要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提升,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要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要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


對此,多位內地專家都指出,高度重視統籌,強調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是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一個鮮明特點。經濟學者張連起認為,從以往年度的「兩個統籌」「三個統籌」到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六個統籌」,顯示中國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也有學者指出,強調「六個統籌」,意味不要顧此失彼,而是要考慮各項工作的相互影響。


2.政策加力


「加力」是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值得關注的一個關鍵詞, 意味著2023年在財政、金融、產業以及科技人才、社會保障等方面都加大政策調控力度,確保實現穩增長、穏就業、穏物價。


3.加強信心


是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多次提及「信心」,作出了2023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的重大判斷。中央提出要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入手,綱舉目張做好經濟工作。專家表示,有理由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政策舉措出台。


風險處理


會議對風險有大篇幅討論,並且明確聚集地產、金融和地方債務風險幾個領域,意味著這幾個領域已經構成了風險隱患,要積極面對,並提出「推動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過渡」,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壓實各方責任,防止形成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專家認為,「新發展模式」就是淡化房地產的金融屬性,強化「用來住」的工具屬性。


會議亦專門提及匯率,說明2023年不會允許人民幣匯率出現問題。2022 年,人民幣匯率眨值幅度高達10% 左右,前所未見,所以是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貨幣政策部門專門提及匯率,即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穏定,亦提出2023年政策部門對人民幣的波動幅度與趨勢仍會比較關注,不會允許匯率出問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解讀


1. 把擴大內需放在五大任務之首


專家表示,是次中央經濟會議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放在首位,是中央從當前和長遠考慮的戰略之舉。從當前看,內地投資、消費的需求總體偏弱,而國際上經濟增長存在巨大不確定性,這必然會影響中國進出口的增長,必須做好準備和謀劃。從長遠看,把實施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從根本上提升中國經濟增長質量的長遠之策,有利於推動供需更好銜接,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創造新需求。


1. 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這是充份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的一種主動選擇。如今,消費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第一推動力,最終消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連續11年保持在50%以上。2021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5.4%,因此消費回暖對促內需,穩增長意義重大。而要恢復和擴大消費,增加人民收入非常重要,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城鄉收入。


1. 擴大內需需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吳蕯表示,擴大內需不是各自為戰,而是特別注重內需整體發展,按照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和投資再生產的全鏈條,加快培育完整的內需體系。他補充,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會堅持擴大開放,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雙循環相互促進。


1.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央工作會議指出,要提升傳統產業在全球產業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同時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綠色低碳、量子計算等前沿技術和應用推廣。專家認為,這體現了傳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雙輪驅動」的思路。


會議亦指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專家表示,這對產業模式新型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所工業室主任付保宗指出,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技術不斷突破,向各產業、各領域廣泛傳播和滲透融合,數字要素正不斷賦能新產業,並將深刻改變產業發展模式和運行效率,也不斷催生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


1. 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國企民企平等對待


中央經濟會議亦指出,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並再次提出要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即習主席強調的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彰顯了中國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專家表示,此點對於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信心有重要意義。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的重要性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制定了一系列提振國家經濟方針,可以預期中國內地將重拾更高的增長率,達致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展望未來,習主席認為「只要把各方面的優勢和活力真正激發出來,就能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和大國博弈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其中擴大內需、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和鼓勵支持民營企業對香港未來發展尤其重要。雖然是次會議與香港直接相關的不多,但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早已深度融合,最大的機遇是在內地,因此是次會議其實對香港有很大影響。


(1)此次會議突出了「穩」當頭,強調「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內地的「三穩」,可以推動整體經濟運作整體好轉,今年的增長率可望恢復到5—6% 的水平,而隨著今年l月8日起恢復通關,香港和內地的經貿交往都會逐漸回復常態。


(2)是次會議提出的「科技—產業—金融」的良性循環將會產生熾熱的金融需求。香港作為全球排名第四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內地企業上市集資、發行債券和取得銀行借貸的重要窗口,在這方面香港金融界可以進一步大展拳腳。


(3)此次會議指出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內地的超大市場對香港提供巨大的商機。高鐡香港段— 由香港至廣州南站,將於本月15日恢復。內地的遊客將重臨香江,對香港的零售、食肆、酒店等領域將會有很大幫助,一洗過去三年來沉寂的局面,而香港的工商企業也可進一步進軍內部市場。


(4)是次會議涉及擴大對外開放的篇幅不少,香港作為為中國對外最開放的國際城市及對外的最主要窗口,將得益良多。內地企業「走出去」及外企進入內地,將回恢復常態。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會進一步加強


小結


去年末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信息很清楚,就是中國強調經濟增長及加大開放,另一方面,亦留意處理各類風險,使中國可以在安全的軌道上穩步前進。香港作為中國最主要的對外開放窗口及超級聯繫人,將進一步發揮。中國領導人對香港寄以厚望,習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23日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在新時代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習主席近期在中亞、東南亞和中東地區成功推進「元首外交」和「大國外交」,大幅開拓了國家的國際空間,也為香港開關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可以發揮好作為內地與世界之間的橋梁功能,加強與世界各地的連繫,為國家和香港經濟發展作更大貢獻。


原圖: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