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沉默是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以前我對沉默寡言的人另眼相看,覺得他們比較慎重,不隨便發言,等待適當的時機才表態,獨排眾議,一言九鼎。他們都是一些比較有教養的人,人生經驗豐富,是非黑白分明,重視道德,在最關鍵時刻,勇於發言。一般講話最大聲的人,只是噪音的製造者,實際一無是處,猶如半桶水,響叮噹!也和善吠之犬很相似,很少咬人,不足理會。

不過在今時今日的社會,充斥著太多的流言蜚語,而且居心不良,旨在製造矛盾,增加仇恨,以擾亂社會為目的,對此怎能坐視不理?尤其是國與國之間因利益衝突而起的對峙,已發展到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言論攻勢愈來愈激烈,各種媒體被利用,作為宣傳工具,散播謠言,製造聲勢,打擊對方,損人利己。傳媒工作者已經失去自主權,同流合污成為生存之道。記者的神聖任務,蕩然無存。

除了傳統的紙媒之外,美國的CNN,英國的BBC,德國的DW,法國的France24,歐洲的Euronews ,日本的NHK,以電視新聞廣播的業務做包裝,發放不少危害世界但有利於自己的言論,並且在二十四小時內重複又重複,希望能夠深入民間;與它們針鋒相對而起的有,俄羅斯的RT,阿拉伯的Al Jazeera News 及中國之CGTN。如果細心聆聽,小心分析,會發現新聞內容存在不少互相矛盾之處。遇到這種情況,聽眾就必須運用自己的智慧去辨別真偽。俄羅斯與烏克蘭發生戰爭之後,俄羅斯的RT就在很多地方並包括加拿大在內,被限令停播。他們的發言權從此受到干擾。如此看來,西方社會奉行的言論自由,只是虛有其表,其實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更令人感到震驚的是,最近阿拉伯 Al Jazeera News 一名女記者在巴勒斯坦,報導以巴兩國衝突之際被槍殺,兇手是何方神聖,其動機是什麼,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事件至今仍未解決。為了報導新聞的正確性,可能要付出生命作代價。在2021年就有二十八個在職的記者被殺害,聞說還有很多他們的同業曾經受到某勢力集團的威脅。

西方宣傳的渠道非常廣闊,電影也是被利用的工具之一。好萊塢的製作,廣受歡迎,無遠弗屆。在西方生活的華人,很多都受到西方道德及價值觀的洗腦,奉為至高無上的人生指標;接受過西方教育的人,更加深受其意識形態的影響,排斥其他不同的思想與制度;接受過美國福利的華裔移民,或者在美國走運而發了跡的華人,更加奉美國為「救星」及「恩人」,恩重如山。他們對美國對內對外的政策,無論正確與否,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樣才能表現他們對美國恩人的忠誠,懂得知恩圖報。雖然也有一些深明大義的美籍華人,但絕對不願做出頭鳥,恐怕惹禍上身。旅居美國及加拿的華裔知識分子,很少對政治議題發表意見,表達立場。他們認為安分守己,低調做人,才是明哲保身之道,保證萬無一失。他們了解世情,掌握政治的脈搏,成為標準的識時務者,但失去了不平則鳴的勇氣。

沉默是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看到了一些不公不義之事,再不應三緘其口,否則會助長惡勢力的膨脹,於己於人都沒有好處。當今可以用來發聲的渠道多了很多,擁有以億萬計用戶的社交媒體提供者,就是可以利用的渠道之一,並能發揮集體討伐的力量。

在現下的世界,一切講求快速,過時的東西不會引起關注,對謠言必須即時揭穿,不能三思而後行,更不能沉默不語。時代變,處事的方式也要跟著變,才可追上時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