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步復常未動搖 經濟添動力需進取
穩步復常未動搖    經濟添動力需進取

疫情持續及經濟低迷,對基層市民影響最大,儘管近期疫情有所反彈,但整體並未動搖本港穩步踏上復常之路。11月PMI回落至48.7,按月回落0.6,連續3個月處於50的盛衰分界線以下;失業率回落至3.8%,不少行業反映比較難請人。據各項經濟指標分析判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重申對經濟前景向好仍保持樂觀,指踏入第四季經濟活動有所改善,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幅加快,故維持全年經濟負增長3.2%的預測。


標普指,雖然特區政府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但私營經濟仍急劇收縮,市場需求在經濟轉差下更趨疲弱,企業減產及精簡人手,審慎地調整庫存,但防疫政策轉變亦明顯催谷了企業採購力度,令企業看好未來12個月經營前景。毋庸諱言疫下本港經濟未完全復甦,本年度財赤料高達千億,遠高於預算案估算的563億元。事實上財儲將進一步下降至約八千億元,相當於11個月的政府開支。


雖然目前面臨環球通脹高企局面,但相關成本壓力對本港仍較溫和,料本港全年基本通脹率按年升1.8%。社會關注財政赤字下政府會否再推惠民措施,官方表示現時未必適合再推「保就業」計劃,但對消費券計劃則持開放審慎態度。同時,當局回應時表示「市民壓力政府完全感受得到」,首輪消費券對經濟提振作用相當不錯,發放五千元,市民大概會消費多一倍。但消費券所牽涉公帑較多。政府應多方聽取社會意見,並密切留意經濟狀況,作出適時調整以濟民生。


目前樓市淡靜,但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將有助穩定房屋供應。明年環球經濟增長動力繼續減弱,預計會進一步抑制外部需求,港貨物出口仍會面臨巨大壓力,不過內地經濟持續恢復,將抵銷部分負面影響;若先進經濟體的加息週期一如預期,大致在年中完結,下半年外圍經濟或會穩定下來。


本地消費活動隨著放寬防疫措施得以改善,實際錄得溫和增長,未來有多場大型活動和體育盛事舉行,包括本月單車節、明年1月亞洲金融論壇和2月的馬拉松賽事,相信有助刺激消費;臨近冬至及聖誕新年,工展會將開鑼,市民消費轉「豪爽」;谷底反彈,中小企對營商信心陸續回穩,增強快速復底氣。若外圍環境不比預期差,加上疫情穩定受控,內地控疫亦大鬆綁,提振後勁,香港經濟在明年應能逐步重拾動力。


有經濟學者認為,政策做到「兩全其美」是有難度,兩個政策目標並不一致,政府期望推動GDP、抑或協助特定行業生存,建議政府應釐清其方向,並將過去計劃進行綜合檢討,尋求社會共識,再制定較宏觀政策。如某一行業要「塘水滾塘魚」,既使推保就業的效用亦不大,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須詳盡平衡考慮。


復甦本港經濟關鍵取決於疫情管控,放寬入境措施後輸入個案回升是預料中事,目前在可控範圍內。抗疫未捷必須堅持不懈,層層把關,穩紮穩打,目標就是早日通關,除此沒有其他僥倖捷徑。防重症效果良好的二價疫苗已開打,有數萬人預約,呼籲市民盡快打第四、第五強化針,自我築好防疫防線,利己利港,走出疫境重拾生機。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