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屋平衡供需 解近渴穩定社會
加快建屋平衡供需  解近渴穩定社會

新一屆特區政府在解決房屋問題上如何開局備受關注。政府罕見地在未有召開記者會下,公布最新長遠房策進度報告,向等候「上樓」或計劃「上車」的人描繪出房屋供應藍圖。房屋局表示,已覓夠土地可建公營房屋36萬個單位,首12.77萬個先於未來5年落成。同時私樓方面力爭向市場推出可建7.2萬個單位的土地。應當說,在各方努力之下,大家對解決這一深層次矛盾開始有了希望。

必須指出,未來10年是解決房屋需求「老大難」問題的關鍵之年,對維持香港社會穩定及長期繁榮極為重要。據官方推算,總需求為42.1萬個單位,因此將目標定於43萬個單位。房屋問題要「達標」,除了政府主導,維持足夠公營房屋供應,解決基層上樓難及縮短上樓時間外,私人市場變化有機會左右大局。精簡法定及行政程序的步伐,亦將成為能否達標的關鍵。

房屋供應目標的建屋量將創新高,超出目標30.1萬伙近兩成,但現實居於環境欠佳住戶量也繼續攀升,全港有12.75萬戶,較去年微升400戶,當中有93600戶蝸居劏房,按年增加1.5%,史上最高。有團體關注未來十年房屋供應仍是「頭輕尾重」,籲政府須加快發展步伐。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住房難長期困擾本港社會,市民可以從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切實感受到政府的決心,包括5年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期間增加5成建屋量,為綜合輪候上樓時間「封頂」,跨部門協作讓基層提前上樓。據了解,政府已確定9個公屋項目的部分單位可分階段提早落成,涉及約1.4萬個單位,當中8個項目、約1.2萬個單位會在未來5年落成,住戶可望提前3個月至18個月上樓。

言出必行,「提速提效提量」是社會期望,但建樓需要時間,以標準簡約設計及組裝合成法,快速建成簡約公屋,作為過渡需要是可行之策,有助缓和需求紧张矛盾,暫解近渴。房屋局提交文件透露,簡約公屋主要供已輪候傳統公屋逾3年的申請者入住,以家庭優先,提供不同大小的單位,月租估計為570至2650元。同時計劃明年首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推動興建及日後營運工作。

苦候上樓多年難免責怨,有輪候市民反映子女逐漸成長,越來越需要有獨立空間;有劏房居民現時生活艱難,盼能盡快改善。基層迫切希望政府加快簡約公屋建造,但同時也多考慮先救近火的方案,例如在租務條例中再加辣招。

公屋整體供應雖然有所增加,但因近年經濟環境差,失業率上升,公屋需求增加,未能上樓的家庭只能續住劏房,令居於環境欠佳單位的住戶不跌反升。有團體建議增加公營房屋用地比例,將部分用作私樓用地改為發展公營房屋;減少資助房屋單位供應,轉撥至增加出租公屋單位數量,保障基本住屋為先,回應置業訴求為次。

樓市容易受內外經濟大環境變化影響,出現大幅波動,導致市場供求失衡。當前本港正走向「後疫情」復常,重振經濟百業待興。政府要做好預案,一旦市場出現大幅波動,亦要確保政府長遠房屋供應目標。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1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