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我們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麼?
【獨家文章】我們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麼?

最近家裡裝修,好多傢具、電器、日常用品都要重新添置,設計及選購的時候,大家會想,這樣大家都方便、那樣房子會好看點寬敞點,尤其客廳、飯廳、廁所、廚房等共用地,大家都會從大局考慮,希望能照顧所有家庭成員的需要。


料理一個家尚且如此,更何況,處理一個國。


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召開,一般香港人關心的,通常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哪幾句提到香港?哪一項國策惠及香港?……


就算能看大一點遠一點全面一點,我們都習慣想,在國家這個大方向中,香港人該如何抓住機遇搭上發展的順風車?


出發點,都是從「我」、或者「我們」想起。


其實不單只二十大,每次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開會、國家領導人講話……香港媒體、政府高官、商家巨賈,都愛在當中找尋「香港」二字,被提到、被關注、被厚愛,就會大鑼大鼓,欣喜若狂。


即使看特首施政報告,都是如此各自聚焦,基層找基層的著數,中產找中產的好處。沒提到我那個範疇,或者我沒半分受惠,沾不上好處,就不是好報告、就沒興趣理會。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念及自己飯碗、希望拿到好處,這種想法是正常的,但如果人人都只顧這樣想,代代都只為自己,那麼,這個國,難以為國;那個家,難以成家。


這麼多年來,我們無論是學校教育、傳媒教育、社會教育,都缺乏一種:「我們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麼?」的大局觀。每次習主席講完話,大家就不斷聚焦在他提及香港的那幾句。香港是重要,但國家更重要,我們總不能每次只關注新國策如何惠及香港,而不想想香港可以為國家的強大及前進貢獻什麼?


一個士兵,如何老是想:「我衝上前殺敵,對我有什麼好處?拿了勳章丟了命,值得嗎?」那麼,將沒有人願意保家衛國。


抗美援朝一役,好多人質疑為什麼要為別人打仗?為朝鮮犧牲那麼多中國戰士,值得嗎?電影《長津湖》一句對白給了大家答案:「這場仗如果我們不打,那就要我們的下一代來打。」


如果每個人都只想自己的好處,那家不會成家,國也難成國。當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指出,要「全面建成現代化社會主義強國」,作為香港人,我們不應只狹隘地想:「如何在這過程中拿到好處?」而是想想:「如何在國家邁向富強的過程中盡一分力」。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