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眷顧香港 需要融入和再出發
機遇眷顧香港 需要融入和再出發

中共二十大報告多處提及香港亮點,認為5年來對港實施全面管治權,本港局勢也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一步一步走出困境,成就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繼而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人們深信,二十大後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作用必定日益加強,而香港一直以來作為內地和世界接軌的主要門戶,在這個大趨勢下,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也會增強。


機遇又一次眷顧香港,現時需要的是盡早走出疫境,融入與再出發並舉,重建特區經濟競爭力,推動香港發展實現新突破。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國家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二十大報告是未來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推動香港發展的定海神針,各界要有團結奮鬥的新作為。


作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香港亦是內地對接國際市場的重要窗口。今日李家超在上任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再出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及措施,包括土地房屋問題,如何加強香港的競爭力等,積極創造機遇,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動能。必須更積極和進取地「搶企業」、「搶人才」。構建新體系,招商引資引才,強化競爭力。具體將成立「引企辦」,以及「人才服務窗口」;在各駐內地辦和海外經貿辦設「招商引才專組」;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吸納人才增加競爭力,成為永久居民可退還置業印花稅等等。


香港一些大行十分關注二十大有關經濟政策表述,總體看好本港前景。如大摩認為北京已經將其重點從單純的經濟增長,轉向平衡增長和可持續性,重申「發展是第一要務」,比市場預期的更加平衡。而花旗判斷,報告首次提出要擴大在「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2023年中國的政策模式將從「風險管理」轉向「實體經濟」,高盛指大會報告相對更多地關注「安全」,對「增長」的強調與「安全」並重,對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技術發展和創新日益重視,料明年兩會後疫情政策會實質性地放開。


對中國來說,危中也有機,二十大已為未來十年的發展定下基調,為香港深度融入國家大格局指明方向。國家將繼續在亞太地區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中發揮核心作用,也會繼續推動「一帶一路」,以帶領國家的經濟走出困境,也用以抗衡主要來自美國方面的霸權封鎖。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是重大機遇,就是以「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兩地政經條件下發展好香港,以港之長貢獻國家之所需;就是香港與國家發展連接,與內地互補共贏。香港要在百年不遇的全球大變中找出新的發展道路與戰略,不是坐待中央和內地地方政府帶領、牽引、扶助香港,而是要抓緊二十大帶來的巨大機遇,提升自我發展,強化競爭力。


一直以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高度開放型城市經濟體著稱。香港本身就屬於大灣區,內地的發展空間與機會遠大於香港,給本港提供更多選擇,有助兩地融合。未來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的進程中,香港也一定能夠發揮更大作用。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7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