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信心勿妄自菲薄 保優勢做好自己
增信心勿妄自菲薄 保優勢做好自己

特區新班子上任百日,成績單如何市民看在眼裡,人們更期望「用行動解決分歧,用結果爭取信任,以成績累積互信」。特首李家超則強調,解決民生痼疾要抱「持之以恆,必有所成」的信念,下周首份施政報告將闡述施政理念和政策,包括「搶企業、搶人才」,推動造地建屋「提速、提效、提量、提質」等,顯示新班子為香港謀發展,值得社會予以期待。


新人事施政作風以目標為本,針對不同的施政項目訂立不同量度指標,相關指標有利於政府自我監察工作進度,也有利於公眾監察施政成效,首個星期便成立四個工作組,就長期民生痛點難題加強領導、統籌和協調,包括扶貧,地區事務,土地及房屋供應,公營房屋項目。近日提交了房策百日報告,提出建屋造地多項建議。


防疫抗疫是民生焦點所在,政府全力應對疫情,不躺平,採取了多項放寬措施。目前本港疫情基本平穩,港府仍須保持謹慎,不可輕率。通關是香港重拾生機的唯一出路和動力,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有的可預期,有的卻未必可知,政府要管控風險,密切監察疫情會否反彈,每一措施都要有序、穩妥,不可帶來混亂,否則會適得其反,摧毀一直向前的順勢方向,欲速反而不能達。


近三年受疫情等影響,香港經濟受衝擊,不少行業出現人才流失現象。有慈善團體的調查結果顯示,逾半受訪者認為香港對人才的吸引力較新加坡少,近八成認為政府應改善政治、教育及居住環境以挽留人才。要乘著由治及興這個關鍵時刻,著力發展創科產業,把握時機吸引全球頂尖人才聚港,不惜重本「搶」人才。同時政府應正視因移民造成的勞工短缺問題,以實際措施改善本港環境,如為內地畢業的港生提供銜接支援,鼓勵內地港生回流;同時加強專業資格互認,引進內地專才。


疫情之下各行各業受困,當務之急是盡快解除所有防疫措施激活經濟。政府去年發表的貧窮情況報告,指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貧窮率達到23.6%,較2019年增加16.2萬人,創自200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近4人就有一人為貧窮人口,反映扶貧工作迫不及待。疫下經濟重挫更加劇窮人負擔,生活比任何時期都要艱難。目前公屋輪候長達6年,港府要千方百計找出良方加快進度,如土瓜灣兩項目重建,可供逾2千伙是好事,卻太慢要等到2033年。


香港早前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跌至全球第四位,新加坡升至第三位,與紐約、倫敦並列全球三甲。細看香港總得分加了10分,升幅較紐約和倫敦更多,金融和債券等方面有很大優勢,規模是新加坡的1.5倍;港股去年成交額比新加坡高逾20倍。一些人總喜歡把港星作比較,實際上,新加坡稅率高於香港,經營成本也越來越高。但本港必須知己知彼,識時而進,不用迴避不足,只須實事求是、針對性地做好制度和對策,進一步提升整體競爭力。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