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不等於放棄 「後疫」抗到底非躺平
放寬不等於放棄 「後疫」抗到底非躺平

今日天晴。本港疫情持續放緩,隨著今起放寬「0+3」入境檢疫,受惠首批旅客順利過關,意味社會正逐步走向復常之路,市民轉向關注何時變成「0+0」。新措是建立在科學抗疫基礎上,被視為推動香港社會經濟逐步復常的重要一步,得到各界普遍支持,但「放寬」限制不等於「放棄」抗疫或「躺平」,其實對防控要求更高也更細緻,全社會抗疫要繼續穩紮穩打,復常路上仍需大家努力。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則解釋,有空間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0+0」則未有時間表。


疫彈危機未除,年初的第五波疫情必須謹記,並無捷徑可走,就要確保抗疫道路穩妥,否則會「路毀人亡」。因此政府保持清醒意識,是理智和負責任的做法,按部就班,不能急於求成。未來一兩個月,仍要看外地來港的旅客的檢測陽性比率會否繼續下降,以及本港疫苗接種率能否繼續上升。


特區適時調整入境檢疫安排,是基於「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與內外接軌的需要。至於如何調整,社會上有不同聲音十分正常。開放容易控疫難,市民希望越開放越好,但亦應理解需要循序漸進,短期內與內地全面通關不太實際。面對兩地對接新情況,特區真正要落力解決的正是這個大難題,當前最務實是提高打針率,為口岸通關復常創造條件,內外通關就不會無期。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尤其疫情幾天就可翻天變洪水猛獸,過往教訓慘痛。目前社區檢測陽性比率約1%,而外地來港旅客陽性比率是3%,等同三倍的傳播風險。社區感染正在下降,但隨著政府鬆綁,輸入料將上升,若現時改為「0+0」後,輸入個案或上升兩至四倍,甚至10倍。


由於存在太多變數,目前變異病毒株BA.4或BA.5仍是主流,佔整體個案的85.5%。因此現時難以列明再縮短至「0+0」的條件及時間表。第五波疫情令9000多患者離世,證明「與病毒共存」不是本港抗疫選項,政府強調抗疫不能「躺平」符合現實需要,即使病毒或會繼續在社會存在,減少感染等立場依然不會改變。

  

市民和商界普遍歡迎鬆綁防疫措施,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隨著實施「0+3」入境檢疫政策,香港如同正在「邁向晴天」,在隧道中看見曙光。但社會上也出現一些「抗疫結束」等言論,甚至連「紅黃碼」及強制戴口罩政策都要取消,顯然不符合整體抗疫形勢。事實上,日前環球金融市場繼續波動,觸發了股市、匯市和商品市場明顯震盪,外圍經濟狀況「漫天風雨」,香港勢必有多方面受到影響。


我們希望在有效管控疫情的情況下,讓社會和經濟有最大的恢復空間,也讓香港能夠聯通世界、保持競爭力,並盡量減少抵港人士的不便,這一切都是建基在有效防控疫情之上。關鍵時刻防控不能鬆弦,更須齊心全力衝刺,嚴密監察「自我隔離」成效,確保「紅黃碼」得到有力落實,積極統籌整合醫療系統有足夠應對能力。同時亦要加速做好復常的各項準備,以便在邁向「後疫情」階段時,也能抓住經濟復甦帶來的機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1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