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政府牽頭的身教
【獨家文章】政府牽頭的身教

撫心自問,提到「國安」這兩個字,官員也好、校長也好、老師也好,大部分人第一反應都是:唉……


唉,是因為不認識,是因為不知如何推廣,更因為這是推不掉的硬任務,所以,唉……


即使有心做、即使明白國家安全有多重要,仍會唉……因為,不知如何做?不知從何做起?


這並不關乎愛不愛國,而是關乎我們有沒有國家觀念。


日前出席一個新書發佈會,主講嘉賓梁振英先生說了句發人深省的話:「我們要有國家觀念,才會有國家安全觀念」。


是的,如果心中無國,那國家安全就根本不會成為命題。


早前,看到「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兼行政總裁胡恩威先生在《香港01》撰文談國家觀念,當中有個形容詞我很認同:「形式主義的國安教育」。


文章指出,目前香港的國安教育,是要求學校由幼稚園、小學到中學,把國安觀念在每個學科中實施,這是一種「外判式不負責任的做法」,「只會擾民,令老師和學校只把國安教育當成一種官僚程序的行政任務」。


將國安教育責任外判給學校、將國安教育活動視為計分的任務,正正是因為沒有國家觀念。


看看日本是如何推動愛國教育的?他們的中、小學沒有專門的國家安全課,但卻滲透著濃厚的國家觀念教育。


有次去京都,日本朋友帶我參觀明治天皇陵墓,幾小時的遊覽,我們竟碰到四、五隊穿著運動隊衣的學生在那裡跑步,有棒球隊、有柔道隊,「一、二、三、四……」,他們頂著三十多度高溫,邊跑邊喊口號。朋友說,天皇陵墓這條長長石仔路是學生賽前的熱門集訓地,他們在這裡練跑,是要向天皇承諾,此仗必為國爭光。


日本朋友說,戰後的日本,很重視體育運動,他們告訴孩子,因為我們天生矮小,體力不如西方人,才會在戰爭中落敗,所以我們一定要強身健體,用韌力、用技術去闖出生天,保家衛國。


以上觀點,你可以不認同,但日本在中國體育事業崛起之前,確實是亞洲運動強國,無論奧運會還是世界錦標賽,日本的成績常常能與西方平起平坐。即使今天,他們仍是中國之外,亞洲最強的體育隊伍。


國力,其實也是一種國家安全,日本人透過體育課,把國家觀念和守土衛國的種子,不矯揉造作地埋在下一代心坎。


香港人大多沒有國家觀念,你一來就說國安法,是跳過最重要的一步,然後在浮沙上建城,艱難,更不穩固。


國家安全,是建基於國家觀念。國家觀念的建立,不只是教教國情、說說歷史這麼簡單,政府牽頭的身教,才最重要。隨便舉個例看政府有什麼身教:內部文件、升遷考核仍沿用英語的特區政府,如何體現「國家觀念」四個字?


圖片來源:李家超網誌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6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