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烏克蘭疏遠內政的約翰遜
為烏克蘭疏遠內政的約翰遜

繼在英國封城期間於唐寧街首相府飲酒和開派對而令威信受打擊後,英國首相約翰遜7月5日為任命涉及性醜聞的保守黨副黨鞭兼國會議員平徹(Chris Pincher)擔任政府職務一事致歉,間接導致英國政府數十名成員辭職,令這位帶領完成脫歐程序的英揆,在巨大壓力下不得不宣布辭任首相。


約翰遜曾在上月公開表示,擔心全球開始對俄烏戰事出現「疲倦感」,殊不知自已的黨友首先對他產生「疲倦感」,甚至要他立即下台。


約翰遜有一種操控烏克蘭議題的著迷,英國人都知曉他這種手法,是為了轉移人們對他日益嚴重的國內困境的注意力。他計窮至此,意圖以英國軍援烏克蘭來延續自我的威信、任期和官位,但黨友完全不受公關鋪謀擺佈,紛紛割席自保,造成內閣土崩瓦解。


約翰遜地位愈不保,愈想藉俄烏戰事來續命。6月中他出人意料地訪問了烏克蘭首都基輔,為該國軍隊提供了一項培訓計劃,並提供驅逐俄羅斯軍隊所需的「戰略耐力」,以示對烏克蘭政府的新支持。數日前,他致電澤連斯基,稱英國提供的最新軍事裝備,包括10種火砲裝備及彈藥,將在未來幾天或幾週內運抵烏克蘭。


自知全球開始對俄烏戰事出現「疲倦感」,約翰遜仍一直將外交視為要務,內政則為其次,這一來也就避不開這條下台之路。


英國國內對他的掌聲銳減,反而在烏克蘭人眼中他卻是朵奇葩。6月28日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約翰遜在烏克蘭人中的支持率為90%,使他成為該國最受歡迎的外國政治家,僅落後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民調結果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朔爾茨的兩倍多。


約翰遜長期以來一直試圖在英國國內打造自己為戰時強人丘吉爾的形象,但無論他在基輔多麼受歡迎,都無法令人信服他有丘吉爾的政治高度、魅力和機智,最大的差別是丘吉爾宵衣旰食在保家衛國,約翰遜在國內內政繁浩之際,竟兩次親自訪問烏克蘭,還為烏克蘭集資。


一些烏克蘭城鎮已經宣布,計劃將部分街道改名為「約翰遜路」。在風光的同時,約翰遜自己卻因意圖借「外力」來鞏固地位而走上偏駁之路,走入被英人詈罵之途。約翰遜的機巧既救不了烏克蘭,亦救不了自己,最受害的還是飽受通脹之困、經濟劇震的英國人。


不單是約翰遜,他的同路人澳大利亞前總理莫里森,同樣樂此不疲地操控對華對烏議題,皆遇上被選民逼走的結局。英澳兩國領導人疏遠內政,專攻外務,落得如此不濟下場,現在約翰遜和莫里森的盟友美國總統拜登,或亦不免步向相同命運。


原文轉載至《聯合早報》2022年7月9日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3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