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講話對「一國兩制」發展具里程碑意義
習主席講話對「一國兩制」發展具里程碑意義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湖北省政協常委楊華勇

香港中聯辦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出席慶回歸大會後第二日舉辦座談會,講解習近平講話精神。主任駱惠寧說,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習主席多次提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2017年12月28日,習主席在出席2017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時提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論斷。在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主席重申:「當前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主席再次指出,「放眼全球,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2021年1月11日,習主席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2021年2月20日,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前夕,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

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和國際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國際戰略博弈全面加劇,中美對抗正是其中一條主線。香港處於中美角力的前沿,無可避免捲入國際博奕的政治風波,未來香港仍然面對各種內外風險。香港在百年大變局中,「一國兩制」的前景如何,該如何找準新定位和新出路,又如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亟待回答的問題。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說:「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一錘定音,給香港派了一記『定心丸』,極大增強香港同胞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那些擔憂『一國兩制』方針會變的朋友現在可以安心了,那些抹黑『一國兩制』的謠言更是不攻自破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遠大計,昭示著『一國兩制』必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中發展,必將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而前進。」

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也進入「一國兩制」下半場。在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裡,「一國兩制」伴隨香港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波詭雲譎的外部形勢,香港也一度出現嚴峻局面。從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到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再到反對修例黑暴,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部反華勢力興風作浪,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中央審時度勢,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出台《港區國安法》,維護了國家安全,恢復了香港特區的管治秩序和法治尊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圍繞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習主席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這是相互聯繫、內在統一的整體,是「一國兩制」從上半場轉向新階段的指南性文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指明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大原則,既對過去25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行了深刻總結,也給下一階段香港的管治和發展指明方向。這是香港特區政府提高治理水準必須遵循的政治原則,更是香港特區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指導方針,也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

為政之道,民生為要。面對阻礙香港民生改善的各種深層次矛盾,面對制約香港經濟發展的各種利益藩籬,以及住房、就業、醫療、養老等突出的深層次矛盾,新一屆管治團隊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主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講話,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勇於改革,破解難題,不斷提高治理能力和水準,回應民眾的關切和期待,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交出令市民滿意的答卷,讓更多市民有獲得感、參與感和幸福感。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