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策改革迎難而上解困局
房策改革迎難而上解困局

國務院19日任命了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新團隊新氣象,未來五年將全面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良政善治開新篇。本港社會高度期望新班子展現新作為,務實破解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其中萬眾矚目的房屋土地政策應該有大改革!過去特區的房屋問題,最大失誤是土地開發不足,有議員近日更公開質疑當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以「點心紙」方式提供土地開發選項,認為往後政府不可再「只談民意」,應強調盡快落實行動。


毋庸諱言房策混亂,首當其衝的是基層。由於土地開發有限,導致供應緊張,輪候公屋平均要排隊六年多,12.7萬基層人口蝸居度日。預計下季公屋輪候時間再升,或需等至2027年才會回落,遠水救不了近火。很多經濟發展活動都難以達成,以致產業單一化。有識之士早就提出,可以運用郊野公園邊陲等地,加上現屆政府已開始進行修訂環評和城規條例等工作,關鍵是要加大力度紓緩土地問題,省減繁瑣程序,並作前瞻性規劃加快解決房屋困局。即使實踐時有不同變化,亦應以大目標去完成。


高樓價會造成社會各種矛盾,不易解決,但樓價高也非今天才有。2017年政府成立土地專組諮詢意見,以定出供應策略及不同供應選項的優先次序,並歸納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供揀選,問卷被形容為「點心紙」。現在再有議員對「點心紙」談民意提出異議,或許意味政府換屆後會改變土地房屋政策,政策又再搖擺,恐令人無所適從。 


房屋問題出問題,主因牽涉城鎮化停頓,土地供應目標計算錯誤,例如開拓將軍澳及東涌新市鎮後,拓展步伐停下來,而洪水橋及新界東北的推展仍未見成效。一朝天子一朝臣,港府土地房屋政策亦然。


港府辯稱,房策無即時看到成效,往往都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基層團體批評政府完全無視劏房戶捱貴租的苦況,且過渡房屋過度集中於新界偏遠地方,欠缺交通配套。據最新數字,一般公屋申請為14.75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9.77萬宗,合共有24.52萬宗。截至3月底,一般申請輪候公屋升至6.1年,長者一人申請輪候為4.1年,同創1999年以來新高。


更不可思議的是,房署任由矜貴公屋單位丟空多時,多區都有空屋,引起各界回響。如此處理實患「拖延症」,造成「有人冇屋住,有屋冇人住」的荒誕局面。另一項建樓土地來源就是棕地,新界棕地共1,414公頃有待發展,尚未被善用;而用作重置棕地作業的多層式大廈方案,討論多年後終見曙光,預料於年底推出新政策。


樓價一直是左右香港政治經濟生態的一個重要指標。去年第三季一個位處中位價的住宅,價格等於中位數入息人士23.3年的總收入。港人居住的人均樓面16平方米,比起內地城市的40平方米,實在令本港蒙羞。出路就是多建樓,快建樓。新班子架構涉及土地房屋部份的改革明確,困難亦存在,端視當局如何聚焦經濟民生,兌現承諾,迎難而上,大刀闊斧斬亂麻,讓市民早日上樓。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15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