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 利用戰略思維應付挑戰
【獨家文章】 利用戰略思維應付挑戰

林鄭特首對其推逃犯條例表示沒有感到後悔。她懊惱官員未能把握時機向公眾好好解釋逃犯條例,以致造成一個難以收拾的亂局。筆者同意推逃犯條例本身沒有錯,但不相信官員若更詳加解釋就會改變公眾對條例的疑慮。要改變公眾對條例的疑慮,唯一的辦法,是針對大家擔心的事情,採取實際行動予以拆解。大家只要參考反對派對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反應,就知道他們對政府不信任的程度,再解釋不能奏效應無懸念。 


記得當天為了拆解公眾對條例的疑慮,陳弘毅教授和我都曾先後提出建議,政府卻不予考慮。記得當天楊岳橋在立法會上都提到這兩個建議,政府不可能不知悉。陳教授就港人憂慮被「送中」,建議港人港審,不會送返大陸;筆者則建議舉凡涉及遣返大陸個案都要有陪審團,並都要三分之二大比例同意才遣返大陸。有些時候政策必須具體地針對問題要害,否則一味解釋,甚或強行立法,都可能產生反效果。 


逃犯條例事件已事過境遷,追悔莫及,但當中的教訓仍足鑒應鑒。其實,所謂戰略思維,無非是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的政策目標,知道政策受眾最關注最擔心和面對的困難,然後設法應對之。大陸扶貧去到攻堅的階段,就由一般性、較粗枝大葉的政策改為有針對性的「精準扶貧」,結果一舉把最後的一批赤貧人士都扶離赤貧的困境。 


最近香港疫情有反彈跡象,反彈的一個爆疫黑點是酒吧。酒吧出現群組爆疫並不意外,事緣有證據證示不少酒吧不守防疫要求,既接待過多客人,客人更往往不戴口罩載歌載舞;又由於酒吧聲浪巨大,說話不大聲對方聽不見,這就大大增加了播疫的風險。在多宗酒吧出爆疫事件後,政府要求各酒吧檢視客人24小時內快速測試結果,證明陰性才能進入處所。據報導,政策出台後不少客人取消訂檯。 


筆者認為一個較佳的辦法是向爆疫處所開罰單。罰單會按染疫人數按級遞升。染疫人數逾五人即須罰,每多五人染疫罰額要乘二。假如五人染疫罰五萬,十人染疫即罰十萬,十五人染疫罰二十萬。如此,酒吧負責人將不敢怠慢。政策也不會牽累守法的同業。由於老師、學生、院舍職員等倘若染疫後果嚴重,應禁止他們入酒吧、夜店、跳舞場所等,這些要求都可藉安心出行的設定執行。 


筆者另一個建議是針對旅遊業經歷兩年多差不多封死的苦況如何重啟。一個可行的方案是訪港人士必須打齊三針,入境後在指定酒店只須隔離三天,但必須使用特版安心出行,四天必須遵守指定處所禁足的規定。該等處所負責人可因安心出何表示不符合規定不準進入。入境人士只准在指定地點不開放給其他人士的處所用餐。這樣在指定時間內實行閉環管理,風險可控,應是在公共衛生和經濟需要較平衡的做法。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