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的啟示
寵物的啟示

跟朋友聊起香港近年出現的寵物風,對一些主人花在寵物貓狗的健康、美容等使費感到吃驚。朋友剛在斯里蘭卡逗留了好一段日子,對斯國犬隻另有一番體會。斯里蘭卡不是發達國家,但當地人衣食無憂。朋友在街上看見的土狗沒有厚厚的肥膘,卻精神、健壯,自由自在。相比香港圈養的寵物狗,斯國狗沒有「養尊處優」的條件;但可以慵懶的休息、覓食、穿梭馬路,毫無暴戾之氣,與人平等相處。

不少港人鍾愛小動物,看作寶貝,甚至視同子女,但卻少有人平等看待小動物。因此生活上出了點滴問題,便將怨氣都發洩在動物身上,又或者「愛」不是永恒,激情消退,寶貝變作敗瓦,往後巷一掉便了。問題或許出在「寵」和r物」身上,「寵」的意思包含上對下的恩賜和愛護,也包含放縱,若將這種感情施於一件「物件」上,又怎會長久?

養「寵物」是性格的培養,讓我們懂得愛護和平等看待我們周遭的人和物,只有包容和尊重才能消減戾氣,令社會成熟。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2月1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