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香港故宮」的辛酸
那些年「香港故宮」的辛酸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近日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就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即將在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展出逾900件極其珍貴的國寶級文物。不少身邊的朋友翹首以待,盼幾天後可在網上成功搶票。近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接受內地媒體專訪,才說出過去幾年政治風暴裡,在籌備香港故宮背後鮮為人知的辛酸。


特區政府在2017年提出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物博物館,但此一計劃可說「生不逢時」,建議一出就遭到「逢中必反」的反對派百般刁難,誣稱政府隱瞞項目、漠視程序公義云云,試圖拉倒建館計劃。館長吳志華表示,就算後來計劃成功上馬,在2019年黑色暴亂期間,暴徒到處「打砸燒」,他們非常擔心盲目反中的激進分子會糾眾闖入工地搞破壞。為此他們焦慮不安,最終決定把「故宮」招牌暫時卸下,以免成為攻擊目標。如今,在中央政府接連出手後,香港社會已經從混亂狀態中平靜下來,香港故宮這個標誌性項目將如期開幕,但我們的社會的安全隱患又是否已全部移除呢?


本港維護國安仍存短板


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筆者當然希望如童話故事結局,大戰過後,趕走壞人,大家從此就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身邊也有聲音,現在太平了,「打仗的人」可以功成身退。不過,警隊「一哥」蕭澤頤日前就提醒大家,《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本港治安情況雖已受控,但極端分子轉趨「地下化」,本土恐怖主義仍然存在,更要慎防「孤狼式襲擊」。警隊會繼續加強情報搜集和分析,每日在線上線下展開監察。


事實上,過去幾年的政治風暴,不單凸顯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存在多方面的風險隱患和制度短板,在愛國者的培育上也有種種缺欠,以致所謂「愛港者」並不一定愛國,甚至做著與國家對立的事來。部分自命「愛香港」的激進「港獨」組織和「走佬」政客在海外高調宣布重新運作,除了通過社交平台散布誣衊中國、詆毀香港特區的訊息,更招募外地港人「延續抗爭」。這些「策反」文宣仍然透過網絡影響港人,特別是青少年。


在香港雖然社會表面平靜下來,但警方已不只一次破獲製造炸彈的「工場」。近日也拘捕了一家三口,IT青年和他六十多歲的父母均涉嫌管有及製造危險品及炸藥。該名青年更涉在網上煽動他人「殺警」。


增強社會憂患意識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指出,本港並無「躺平」空間,必須打好網絡安全保衛戰,保持危機意識。警方近日推出「反恐舉報熱線」,特設賞金制度,目的是鼓勵市民提供「涉恐涉暴」罪案的線索,但竟然有人跳出來批評此舉會「加深社會不信任」云云。舉報罪案、打擊罪案,人人有責,何以會加深社會不信任?


我們當然要團結、齊心協力重建安定和諧的社會,但不是為團結而團結,對於危害社會安寧、國家安全的人,不能手軟,並須保持警惕,居安思危!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