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燃燒保守黨的聲譽
約翰遜燃燒保守黨的聲譽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英國政壇近日又再風起雲湧!保守黨在「黑色五月」接連受到政治上的挫敗,先於5月中旬在地方選舉中大敗,痛失485個地方議會席位,倫敦市議席更全軍覆沒。其後,英國內閣第二常任秘書格雷 (S. Gary) 提交的「格雷報告」 (Findings of Second Permanent Secretary’s Investigation into Alleged Gatherings on Government Premises during Covid Restrictions),指出以英揆約翰遜 (B. Johnson) 為首,在當時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英政府實施最嚴謹的防疫措施時,多次與其同時、黨員及朋友召開派對,對自己所推出的防疫政策,視而不見,帶頭違反禁令。這份報告羅列了十多次的派對及舉行經過、參與人物等,其報告結論更用上「領導缺失、判斷有誤」字眼來批評約翰遜。然而,約翰遜自事件被揭發後,仍抱持「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態度,對事件勇於承認犯錯、道歉,接受罰款,但始終堅持不下台,認為自己不需要為自己的錯失而下台,反映出他剛愎自用,戀棧權位,不甘心因「小事」而下台。然而,約翰遜的自私,亦對保守黨的日後執政做成致命打擊。


英國政壇近日有又最新發展,保守黨內反對派已對約翰遜進行「逼宮」,對他應負上「派對門」事件的責任,進行不信任動議投票,要求他即時下台。在投票前夕,有25位黨員,為了保住政黨的聲譽,紛紛「跳船」倒戈,拯救民望已跌入谷底的保守黨,期望可盡快將約翰遜拉下台,召開新一輪全國大選,奪回已失去地區議席,保持其黨在政壇上的控制權。不過,事情往往都是事與願違的。今次的「逼宮」行動再一次失敗告終,擁有下議院議席的黨員全體進行投票,結果是支持約翰遜繼續帶領英國有211票,反對則有148票。約翰遜雖在今次勝出黨內的不信任投票,不過這場只是「慘勝」而已,因為有四成二黨員反對他繼續出任首相一職。


當這次「逼宮」行動宣告失敗後,英國調查機構YouGov即時進行了一次民意調查,訪問三千多位英國人,有六成受訪者認為約翰遜應該要為「派對門」事件負上責任,引咎辭職。只有二成七受訪者認為約翰遜可繼續留任。這個民意調查雖不能起了指標性作用,但可以讓約翰遜和其支持者知道,市民大眾對他所作所為的表態。


根據多項民意調查顯示,保守黨和工黨支持度的差距,由約翰遜在2019年7月接任文翠珊 (T. May) 的相位後,一直因脫歐議題上的「企硬」,為他及保守黨帶來掌聲及支持度,大眾認為約翰遜能夠帶領英國重新走上強國之路。事實上,約翰遜在疫情前一直過著他的「蜜月期」,其支持度一直遠超工黨的施紀賢 (K. Starmer) 20個百分點。然而,英政府在新冠疫情上的不力及帶來經濟的受創,已將所有的民望消耗殆盡。最關鍵的「派對門」事件上,約翰遜仍不知悔改,他的「厚面皮」只會令到保守黨繼續沉淪下去,在下一個的「重要關頭」上,保守黨將可能一鋪清袋,在大選中潰敗而進入「黑暗時期」!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