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需求殷 跨境醫療合作加把勁
港人需求殷 跨境醫療合作加把勁

越來越多港人對跨境醫療需求與日俱增。工聯會於過去兩個月,進行了一項跨境醫療需求調查,結果顯示70%港人及93%內地港人支持香港與內地推動跨境醫療合作,並贊成特區政府資助在醫管局登記的港人,可以到港大深圳醫院等內地三甲醫院看診。這個現象也從一定程度上有力駁斥了一些人對內地醫療質素的偏見。同時,團體倡有關計劃恒常化並逐步延伸到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


近年港人選擇到廣東省城市生活已逐漸成為趨勢,然而,港府相關的政策卻明顯未跟上實際需要。政府2019年底推算已有逾53萬名本港居民在廣東省逗留半年或以上,佔全港人口約6%。表面上6%這個數字看上去不大,但其實並未完全反映出港人對內地醫療服務的需求。


其實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內地援港醫護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充分證明內地醫護的專業水平毋庸置疑,即使身處香江「客場」,專家和醫護們仍能發揮出最佳表現。據工聯會訪問逾1500位居於廣東省9個城市的香港人,當中超過60%受訪者已退休並在內地生活,有近90%人曾經在內地求醫。令市民相信,當香港繼續深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越來越多港人投身大灣區發展,可以預見對內地醫療的需求也會繼續增加。


新一屆政府必須正視七成港人願北上求醫,並調整和優化醫療政策。現時合資格港人可透過特別支援計劃到港大深院診症,截至3月31日,港大深院已安排了42700個診症預約,為約35600人次提供診症服務,反映對跨境醫療服務需求殷切。今次調查還發現有40%人認為港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過長,超過30%人認為港私家醫療機構收費高昂,難以負擔。


特區政府早前為身在廣東省的醫管局慢性病患者推出特別支援計劃,資助未能回港覆診的患者到港大深院診症,可照顧到部分醫療需要,成效值得肯定。幾年前在東莞定居的退休港人蔡先生夫婦,曾透過該計劃到港大深院覆診心贜病和肺癌,但因年紀大、行動不便,兒女又不在身邊,難以應付來回覆診。蔡先生認為,若能將支援計劃恆常化並延展至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對內地港人十分有用。


受新冠疫情影響,身處內地的港人無法如期回港覆診,部分香港病人轉到內地醫院看病,可減輕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壓力,特區政府購買較本港廉價的內地醫療服務既可慳錢又惠及病人。有識之士建議政府優化及擴展「港澳藥械通」,加快審批常見疾病常用藥物清單。目前的特別支援計劃也需要恆常化,即便疫情過後,內地港人也能享受到相關資助,滿足其長遠需要。促進跨境醫療病歷互認,避免病人重複檢查。並希望政府檢視醫療券適用範圍,擴大至內地九市三甲醫院,多一些求醫選擇,以及可購買內地醫保。


總而言之,在龐大的潛在需求面前,跨境看病卻仍有不少現實中的困難需要解決。特區政府日後改善或推出新政策時,應該針對這些癥結作出調整。亦可資助更多本港醫療機構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設分院,有效利用大灣區機遇,合兩地之所長,為兩地居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促推健康產業發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2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