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愛國教育的關鍵
落實愛國教育的關鍵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劉學廉


教育其中一個目標正是為社會培養未來的人才,協助年青人建立愛國的觀念,而教育工作者正是一種任重道遠的工作。然而,近年香港教育工作者卻經常被人批評「失德」及缺乏教育下一代國家觀念,引起社會對教師的專業操守產生質疑。

 

落實愛國教育的問題


自2012年政府推出國民教育失敗後,不單政府不敢再推動「國民教育」,部份教師更對有關國家國情課題避而不談。原因正是被當時社會風氣影響,怕被反對派指責進行「洗腦」教育,導致年青人在國家認知和自身國民身份問題上一直未有充足了解。

 

另一方面,有部份教師則故意灌輸錯誤的價值觀給予學生,引致學生對中國產生誤解和偏見,更令他們誤入歧途、「知法犯法」。以2019年黑暴事件為例,部份教師在黑暴期間不單沒有向學生解釋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原意,勸喻他們應奉公守法。相反是錯誤演繹政府意思,加入主觀及偏頗意見,煽動學生對中國產生恐懼情緒,及後更鼓勵和組織他們參與違法的集會,有違教師的職業道德和專業精神。

 

而筆者翻查數據顯示,至今教育局已按《教育條例》取消6名失德教師的註冊資格,原因包括參與黑暴時期的違法行為,及在教學上持續採用大量、單一角度和偏頗立場的材料。另外,教育局也有向50名教師發出譴責信,59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3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及向37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合共對191名教師作出警告。從上述數據可見,部分家長對教師的專業操守產生質疑和失去信心也不無道理。

 

落實愛國教育應由教師做起


筆者認為如果政府希望重拾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工作者的信心,及準備日後落實愛國主義教育課程工作,則必須優化和加強香港教育工作者的培訓課程,讓他們有足夠的中國國情認知和情感認同,確保教師隊伍的專業操守符合社會大眾期望。

 

事實上,現時香港部分教育工作者的確未有對國家發展有深入了解,故亦難以向學生推動愛國教育。筆者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加強對香港教育工作者培養,建立一套健全的香港與內地教師雙向交流制度,要求本地教師定期到內地進行學習和交流,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國家國情發展、消除誤解,增進認同,及學習如何靈活地向學生推行愛國教育。

 

此外,由2022至2023學年起,教育局已經規定所有公營學校新入職教師、轉校教師以至轉職教師必須通過政府《基本法》測試才可獲考慮聘用,目標正是讓教師正確理解《基本法》才可幫助學生建立對「一國兩制」的正面態度。而政府應該繼續檢討和完善教師註冊制度,將愛國愛港作為教師任職的必備資格,在現時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內加入國情和憲法教育考核,及要求修讀指定時數,讓所有香港教師有基本的國家認知,才可有效在學校推動愛國教育。

 

總括而言,香港的教育制度必須進行全面改革,而優化和加強香港教師對國家國情認識是優先任務,才可在日後貫徹落實國民教育。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