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跑去英國找馬克思
【獨家文章】跑去英國找馬克思

香港年輕人反國教那年,我問日本朋友,日本人的國家觀念很強,你們是怎樣做國民教育的?朋友說,我們是從故事開始,山川、河流有神話傳說,朝代、村落有英雄人物,說故事,總沒錯的。


說得很對,香港缺的,就是歷史洪流中的英雄故事。


你可能會說:「有咩?香港有英雄咩?」有,一定有,每個地區甚至每條村幾百年來總會出過大大小小的英雄,但我們從來不重視、不傳揚、不記錄,由得英雄在歲月浪淘沙中被遺忘、老去、離世,故事長埋黃土,由得下一代膜拜著西方虛擬的美國隊長,然後說,香港沒有歷史、沒有英雄。


上週離世的抗日老戰士、原東江縱隊的李漢老先生,就是一個活歷史、真英雄。他享年96歲,在偏遠的烏蛟騰住了96年,14歲就加入了東江縱隊游撃隊,守疆護土對抗日軍。


去年,我在港人講地的Youtube節目《K2搜尋》訪問了李漢老先生,聽他回憶八十多年前的抗日經歷,仍然驚心動魄。


因為烏蛟騰是個盆地,馬路去不到,所以當時在香港抗日的東江縱隊就把地下電台設在烏蛟騰。


1942年的中秋夜,幾百日軍把烏蛟騰重重包圍,要找出游擊隊。全村600人,全聚集在一起被審問,村長被灌水、毒打、再用軍馬拖行而亡。日軍甚至把石水澗附近的村落整條燒清光,但全村600人,竟沒一人向日軍透露游擊隊行縱。


所以漢叔說:「烏蛟騰是一條模範村,600人之中,沒一個漢奸、沒一個壞人、沒一個做壞事。」


因為目睹日軍殘酷,百分之九十的村民都加入了抗日組織,譬如自衛團、兒童團、婦女團等,其中更有39個年輕人加入游撃隊,包括當年只得14歲的李漢。


14歲在今日許多父母眼中,仍是孩子,但14歲的李漢,已通山跑為游撃隊擔任通訊員。他經常帶著信,由烏蛟騰翻山過嶺跑到大尾篤,中途遇過山豬、毒蛇、當然更遇過日軍,多次死裡逃生。


直至和平了、社會發展了,許多村民都出城了、放洋了,但漢叔依舊守在烏蛟騰,不離不棄,還籌錢為當年犧牲的抗日英雄在此地立了塊紀念碑,年年拜祭,希望留住歷史,把愛國的薪火承傳。


訪問中,最令我驚訝的,是漢叔60歲那年的英國旅遊故事:「1987年,我去英國探朋友,由南玩到北,留了49日。離開前,我跟在希斯路機場工作的外甥說:『可否帶我去看馬克思?』因為我知道馬克思的墓碑在倫敦附近。外甥說:『未見過有人來英國會去這些地方!』結果,我60歲那年拜祭了馬克思,無憾了。」


漢叔一生沒忘記自己的信念,留守在偏遠角落96年,這正正就是香港本土的英雄故事。


可惜這些故事一直沒有人整理、教育、承傳,像烏蛟騰這麼一個重要的抗日遺址,就只得漢叔和村民修建的一個紀念碑,沒解說、沒故事,車到不了、公廁欠奉、連網絡都沒有,活生生的歷史人物與歷史勝地,被丟在邊境山區,無人認領,隨著當事人一個一個離世,灰飛煙滅。


難怪年輕人沒家國情懷,對土地沒感覺,一切都因為,不知道,不認識。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8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25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jthk
        jthk
        1年前
        1 回應 檢舉
        國民身份是靠共同記憶,共同歷史、共同經驗來維繫。回歸以來國家就是過於信任港人的自主與自治能力,變成放任,國民身份未建立起來便急速民主化,政黨政治比拼不顧後果地爭政治權力,結果就是被外國政治黑手乘虛而入,收黑金,互挖瘡疤,撕裂社群,數典忘祖...變成今天的樣子。如果阿爺不是功力深厚,國安法定天下,香港不知淪落到什麼境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