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院舍舊套 改善安老服務
突破院舍舊套 改善安老服務

院舍條例草案下周三(25日)將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其中提出兩大改革方向:一是分階段擴大人均宿位空間,由現時的6.5平方米提升至9平方米;其次是強化院舍監管,提高院舍最低人手規定,加強對院舍營辦人問責等。今次修例並非小修小補,如果成功將產生優勝劣汰效果,未能達標的院舍或逐步退場,由符合社會要求的院舍取而代之。


本港人口加速老化是不容忽視的現實,面臨「高齡海嘯」即將殺到,安老院舍成為愈來愈多市民的最終歸宿。然而問題多多,服務質素及管理痼疾,一直受到社會詬病。與「安老」目標相差甚遠,改革刻不容緩。過去幾個月,第五波疫情之下,全港安老院和殘疾院舍淪為重災區,至今九千多死者中長者佔多數,且與安老院舍問題有關。這一慘痛教訓應成為特區政府下決心改善安老服務的重要推動力。


不少市民視安老院舍為畏途,主因之一是院舍的環境未如理想。平心而論,相比大多數私營院舍,政府資助院舍費用較低,空間較大,服務也較好,問題是數量太少,輪候時間太長,以致每年都有人在輪候中離世。儘管近年政府增加向私院「買位」,每年約1000個,但仍然是少得可憐,平均輪候長達三年半,以致大量長者「等到死」的悽涼局面難以改變。大部分長者只能退而求其次,入住私營院舍, 


現時法例只規定住客人均樓面面積不低於6.5平方米,但事實上「最低標準」往往成了「最高標準」,侷促的空間衍生很多問題矛盾。第五波疫情期間,逾九成安老院舍淪陷,半數新冠死者來自院舍,且狹窄空間成為播疫溫床。私營院舍的服務質素更招劣評,長者在院舍被欺凌、虐待事件層出不窮,但私院都是公司註冊,出了問題時責任人可輕易逍遙法外,換個招牌照樣經營,屢查不絕,屢罰不改。


加強院舍持責者的監管,是今次修例受到關注的熱點之一。在新規管制度下,新牌照或牌照續期的申請人必須為「適當人選」,當局會考慮申請人曾否在香港或香港以外地方,被判監或曾涉欺詐或不誠實的罪行等條件,並引入全新的院舍主管註冊制度,改善院舍日常管理和運作。這一做法無疑可以有效堵漏追責,未來也將透過自然流失、逐步減少宿位及進行所需改裝工程或搬遷處所,達致新規定的要求。


在「大市場、小政府」的傳統思維下,特區安老服務至今主要由私營機構提供,但事實證明存在許多缺憾。本港醫療以公營主導,確保基層得到最基本服務,而安老院舍服務方面是否維持私營院舍主導,值得政府重視。有識之士提出可考慮破除固有模式,以公營院舍為主,私營服務為輔。


事實上單是修例並不足以改善院舍服務質素,增加服務供應至為重要。當局應同時在政府用地上興建福利設施,豁免新私人發展項目中涉及安老院面積的地價等,在治標上突破舊套。改善安老服務的關鍵是政府應當展現更多的承擔,突破慣性思維,改變完全由市場主導的局面,標本兼治,才能達到「老有所養」的社會共融目標。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1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個個長者都老有所依:pray|type_1_2: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