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失根洋紫荊 流落台島雨打萍
可憐失根洋紫荊 流落台島雨打萍

近年出走的香港人成了「失根的洋紫荊」,他們去了哪兒?台灣曾經是港人移民的熱門地區之一,但據台公布最新數字,今年頭兩個月獲得居留和定居許可人數共1485人,比去年同期的1980人減少了25%,降幅驚人。深究其因,其實和台灣當局默默收緊移民政策,讓港人知難而退有關,甚至明言是基於「國安」考量。有流亡台灣的港人悲嘆,他們這些人在台灣「比二等公民還二等公民」。

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無論達官富商還是百姓,任何人只要守法,來去不受限制。如今到了他鄉日子不好過,又諸事不順,落地生根更無門,只能怪自己當初錯判形勢,信錯虛偽無情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去錯了地方,落得今時進退不得,可憐後悔莫及。

社會動盪,部分港人失望移民他處,台灣及英國均是熱門地點。然而港人移民台灣近期變得較難。業界分析原因有二,一邊廂台灣因政治問題,收緊對香港公務員的申請審查,港人申請移台的個案從去年開始已減少70%至80%。但另邊廂,英國則不斷放寬BNO,最新更擬放寬BNO申請資格,讓1997年後出世港人亦可移英。這是英國人設下的另一場騙局。

根本問題出在蔡英文玩火自焚,挾洋勾結搞「台獨」,也想把香港拖下臭水。由於台當局不斷挑釁大陸紅線,在美國煽動下「台獨」氣焰囂張,兩岸關係更加緊張,港台交流陷入僵局。一些台灣人竟認為大規模移民是一種潛在的安全威脅。來自中國大陸的滲透和虛假資訊是台灣的主要關切,導致一些人認為北京可能在香港移民中安插特工。早在前年8月台已修例,列明若申請者為現任和曾任大陸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以及大陸在港澳投資的機構或新聞媒體的職員時,台當局將不予其許可居留。

有關移民數字變化反映台灣當局玩弄政治,始亂終棄,並倒打一耙。片面收緊對正常港人移民的審批,且去年收緊定居許可審查後,港人無論依親或投資移民,到台獲居留一年後均未必取得身份證。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民進黨出於政治干預香港的需要,表達聲援反修例人士和撐香港之後,港人申請移民人數曾激增,前年和去年獲居留許可人數都突破1萬人。

一場恐怖「黑暴」後,又來一場久拖的疫情,讓部分心倦港人短視,到外面找尋好世界。悲之憫之,這是個人的選擇,不留不送,好自為之,別回來也罷了。有調查指台灣民間支持香港人移民台灣的人僅29%。香港暴徒入台也被認為給當地治安帶來負擔。

反修例運動爆發成為移民導火線,蔡英文多次「聲援香港民主」,這被視為她贏得大選的一個重要因素,令一眾港人對入籍存在期望。現今那些畏罪外逃到台的「暴徒」以及「港獨」分子,已沒有政治利用價值,四處碰壁居無寧日,被蔡當局拋棄可以說是咎由自取,但回頭無岸,除非自首謝罪。

可憐失根洋紫荊,流落台島雨打萍。香港面臨的困難是暫時的。只要團結一心重振經濟,再放光彩可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6
好正
8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