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重建早綢繆 強力幫扶興百業
疫後重建早綢繆 強力幫扶興百業

本港疫情逐漸回落,截至今日(19日)零時,新增600宗確診個案,已連續五日跌為三位數。困擾了兩年多,香港走出疫境的曙光已近在眼前,惟仍需不懈防控;不管是否會出現新一波疫情,政府都要著手安排疫後重振經濟,改善民生,安定社會秩序。


第五波疫情嚴重打擊了本港各行各業,最新失業率升0.6個百分點至4.5%創半年新高,消費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達6.9%。尤其近三個月更加是百業蕭條,經濟下行壓力愈來愈沉重。疫後首要重建的本港產業毫無疑問就是飲食業、零售業、旅遊業。其中飲食業是香港民生之本,也是香港美食天堂美譽的一個旅遊特色,故此推動重建飲食業至為重要。


政府在上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保就業」計劃,無疑是久旱下了一場甘霖。透過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支付員工的薪金,以保留可能會被遣散的僱員。第六輪將於明日(20日)開始接受申請。業界期望當局因時因勢,還有後援。


本港疫後重建,除了特區政府即將換屆之外,亦需要在社會治理、行政體系等大刀闊斧進行改革。一方面為重拾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官民㩦手共同再出發,在新一屆政府領導下挽回香港的形勢。另一方面,著力解決累積多年的各項深層次矛盾,例如土地房屋、經濟結構狹窄、貧富懸殊、醫療、人口老化問題等。


受第五波疫情肆虐,老人院和醫院慘況的根源是空間、人手不足,居住環境太擠迫導致容易感染,也把醫療資源緊絀、安老服務不足、劏房戶居住環境惡劣等問題揭示出來,必須果斷對症下藥,而不是像過去那樣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同樣不能忽視的是,儘管香港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但面對的競爭有增無減,必須早作謀劃,鞏固原有優勢之餘,開拓更多新優勢,不能坐吃山空。


飲食業當中,最受疫情打擊的是中小微企式的飲食業,下至食環署下的熟食市場,上至高階的米芝蓮多星小店,均受很大影響,所以地產集團應該在重建疫情上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協助中小飲食企業復甦。其中租金是食肆經營成本中很大的一部份,紓困首先是處理租金。政府更應該設定一個五年政策,如何有一個比較合理的租金水準,讓香港飲食業復興。政府全資擁有的港鐵,應該帶頭於未來五年減租,食環署下的熟食攤檔也應該減租。規劃署、市區重建局都應該發揮角色。政府更應該有一個推動復興香港飲食業的中長短政策。


「疫後重建」絕對是下屆政府不能不正視的要務,5月8日選出來的新任特首既要抗疫,也要重建,帶領香港恰似鳳凰那樣浴火重生。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好正
1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