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里巷
中環里巷

偷得浮生,在久違了的中環後街里巷閒逛。離開皇后大道的寫字樓,轉入砵甸乍街已是另一番風景,再不見中環的車水馬龍,高樓蔽天,不聞機械性的爭吵謾罵,抽水指摘,「佔領」已在身後。沿着石板階梯拾級而上,兩邊盡是平凡生活。開鎖修鞋、改衣修褲,形形色色的小攤檔展示着生活的平淡與真實。

右轉入荷李活道,一條奇妙的街,連接起蘭桂坊與Soho的西方風情,卻插入不少玉器古玩、懷舊物品的老店。真真假假的「歷史」,靜默地躺在櫥窗裏和地攤上,等待識貨或自以為識貨的顧客。從鴨巴甸街下行入歌賦街,不遠處的牛腩麵店門口排着長長的隊伍,等待享用幾十年如一日、永遠是記憶中的珍味。到威靈頓街口,抬眼便見蓮香樓的招牌。三個見證了香港百年變遷的大字,微雨中透着絲絲滄桑。

人們懷念過去,嘆集體回憶的消逝。也許都忽略了改變的不是城市故舊,而是人心。美好事物仍在,只是已非當年的你。物是人非。

原文轉載自 《晴報》 2013年4月18日

圖farmfes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