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極權政府的真正面目
【獨家文章】極權政府的真正面目

西方媒體經常指中國政府極權。但極權政府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 


一般而言,極權政府的本質就是有人佔用了政府這公器以權謀私。極權政府的權貴以強大的國家機器去剝削本國人民的自由、甚至打壓別國人民的自由,強逼人家奉行自己的意旨,以達到自己和與自己關係密切人士的私利。由於在西方媒體眼中,在中國,制衡政府權力的力量較微弱,中國的領導人被視為可以為所欲為;中國人民的基本人權評分一向甚低,因此,西方媒體視中國政府為極權的政體。 


但中國的領導人根本不可能為所欲為。以權謀私在中國是嚴重罪行,領導人若以權謀私更是罪加一等。國家領導人有權也有責。責任就是基於科學採取最有實效的政策去為人民服務。當天武漢爆發疫情,中國政府當機立斷決定封城,一方面防止了疫情擴散,一方面又從全國各地遣送人手資源,迅速給武漢所需的支援。但西方媒體當天就指措施為 “draconian” (嚴苛和違反人權)。事實證明:當天的當機立斷挽救了數以萬計、甚至數以十萬計的生命。中國的官員經常要為自己不作為或做事不力問責,絕非高高在上的特權階級。 


中國政府雖然並非由人民選出,卻十分重視政治社會經濟範疇上人人都應享有平等的機會和權利。在中國,有能力在政府服務的人,都有平等的機會上位。中國之所以重賢治而輕票箱也是有科學根據的,絕對不應因人民沒有對領導人的選舉權便指中國不尊重人權。由於中國現行的制度行之有效甚至比很多票箱民主國做得出色,中國領導人要維護這制度不能說是打壓民主。事實上,平等才是普世價值,硬指票箱民主是普世價值,肯定是混淆了目的(價值)和手段(方法) 。 


無論如何,極權必定意味著Might is Right:拳頭就是正確。極權國家可隨意向別國動武;本國權力更可任意伸展到全世界每個角落。極權國家旨在為權貴服務,但它們需要很風光很吸睛的民主外衣和有效的宣傳。極權國家今天的工架已非常成熟,雖行極權卻仍多支持者。 


從這角度看,顯然中國政府不是極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也當然不是極權。內地和香港當然也不是烏托邦。濫權和錯誤都會不時出現。但這不打緊。重要的是過勿憚改。嚴控濫權和不斷自我修正是任何政府成功之道。 


去年十月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布了1190万份號稱潘多拉文件的被泄文件。文件揭露多國領導人、政治家和名人利用離岸公司隱瞞資產、逃避稅務及回避利益申報制度。很矚目的一個發現是原來烏克蘭這小小的民主國家居然正是被懷疑為腐化政客最多的國家,共有38名,冠絕全球! 


今年一月Edelman Trust Barometer發布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升至新高,達91%,比美國的39%高得多。這結果跟哈佛大學Ash Center早前公開的報告如出一轍。2021年的Democracy Perception Report又發現美國居然是全球公認對民主造成威脅最大的國家。報告上的文字抄錄如下:“The US is considered the bigger threat to democracy in almost all major regions of the world.”  (p.29)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才是真真正正嘅極權國家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