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尊重
遺失的尊重

日前「佔中」運動召開「武林大會」,「反對派」不請自來,雙方陣營互相叫陣,以粗言穢語和侮辱詞句對罵,「走狗」、「妖精」等出位語橫飛,有人甚至跳上桌面喊話,場面火爆。

近年這種場面已非首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公眾論壇上,支持與反對人士互相推撞、大打出手;政府的諮詢會有反對者撞傷保安,給告將官裏;元旦遊行示威中有人戴V煞面具,佔據大馬路;現有法律學者發起「佔中」,聲言是以違法方式爭取權利。

港人表達意願,多以聚眾造勢,引人側目,較出位的無非是在維園外脫褲子與警員對峙,或是在政府總部外跳騎馬舞,羞辱別人之餘總留下一點理智。但現在理性和平示威的方式,統統給拋進堆填區。激辯上升到準暴力層次,破壞鬥倒建設。相比之下,舉橫額、扔香蕉竟似是理性文明。若再說香港是和平的示威之都,論者或會臉紅。種種不文明舉措都源於喪失了對對方的尊重。但這是誰之過?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4月22日

圖:SocRE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