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綫外的節奏
視綫外的節奏

近政治風波陸續落幕,碼頭風雲、拉布剪布都畫上休止符,即使廉政風暴亦已有着落,四方調查已定,後續要留待下場放映。有不堪寂寞者開始揶揄梁特少了露面,只有行政會議前才為時事解畫。聯想到上映中的美國電影《救參通話》。電影故事中一名接綫員通過電話,遠程幫助「肉參」倖免被殺手殺害。接綫員臨危不亂,冷靜尋找綫索,劇情安排得相當精細。

事實上,大都會的運作就是如此,與接綫員一樣的角色眾多,城市大機器每日有效的運轉,我們不會看到電話的另一端,或幕後工作人員勤懇的努力,例如夜班一族、緊急求助、銀行服務,以至最近奶粉荒中媽媽訂購奶粉等等,電話中也許不會在意對方是誰,甚至來不及說聲多謝。香港的節奏往往都掌握在視綫之外。

另一方面,公眾人士在台上的表現即使盡善盡美,若無實實在在的作為,又豈能讓人滿意鼓掌?如果特首三天兩日落區,時刻出現公眾場合,還不是會招來另番批判。既然如此,默默去幹仍是上策。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5月20日

圖:alectravelguide.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