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有修正的必要
醫療保險有修正的必要

安省政府每年在醫療保險方面的支出非常龐大(2021/22 之預算為741億元) ,由於人口老齡化,這項支出只有增加不會減少的。有人提議吸煙致癌的人應該失去享受醫療保助的權利,因為他們知道吸煙會危害健康而繼續吸食,這是明知故犯。推銷香煙的廣告已禁止多年了,香煙的包裝也註明吸煙會導致吸食者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但煙民卻視而不見,當健康出現問題時就必須由自己負責,這本來便是合情合理的事,但與實際情況不符。


吸煙致癌是比較顯著的例子,其實暴飲暴食而引致體重嚴重超標的人可能更多,引起不少健康問題,百病叢生,加重了醫療系統的負荷。責任誰屬?值得探討。北美洲特別多癡肥的人,這是北美洲速食文化的特徵,歸功於那些五步一樓十步一閣速食店。它們以連鎖方式經營,無處不在,而且方興未艾,欣欣向榮。經營這種生意的企業只聚焦於利潤,但怱略了社會責任。政府是否應該向他們徵收重稅來彌補醫療支出呢?這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除此之外,毒品泛濫,也是嚴重的社會弊病。執法人員只針對販毒者而怱略了吸毒的人,無法全面解決問題。只要吸毒者存在,毒販便有利可圖,鋌而走險。每年因吸毒過量而猝死街頭的人有增無已,雖說是咎由自取,但政府不能坐視不理。吸毒和吸煙都是失去自律的行為,久而久之,毒癮及煙癮就變成驅之不去的頑疾,浪費醫療資源。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對付毒販以死刑來阻嚇,取得顯著的成果。加拿大早已廢除死刑,此路不通。但照顧吸毒者的健康也是一項沈重支出,再不能原地踏步,必須有全新的對策。


酗酒也是極之尋常的生活陋習,其害處雖比不上吸煙及吸毒那般嚴重。但無酒不歡的人多的是,也因酒量過多而出現健康問題,是否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而承擔後果呢?


加拿大的醫療保險制度惠及所有居民:不分年齡、性別、膚色、宗教信仰、職業及貧富。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制度,保障窮人不必因為負擔不起醫藥費而至求醫無門。殊不知生活不自律甚至自暴自棄者竟然可以憑著這個計劃任意妄為,而且有持無恐。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醫療保險的理念引起不少爭議。政府為了抗疫,極力推動疫苗注射。但到今天為止竟然仍有六百多萬人拒絕接受這個計劃。根據統計,感染個案,入院及需要接受深切治療都是那些反對椄受疫苗注射的人,他們佔了絕大的比例,對醫療系統造成巨大壓力,也浪費了寶貴的醫療資源。在新加坡,反對接種疫苗者如果受到病毒感染而需要入院求助,政府拒絕承擔他們的醫療服務費,保險公司也拒絕付出任何金錢賠償。據聞新加坡的接種率極高,加拿大能否照板煮碗呢?這可能涉及法律問題。加拿大憲章賦予公民絕對的自由去做出接種疫苗的決定,沒有人可以強迫他們去做他們不願意做的事。


由於疫情一直驅之不去,造成經濟損失,也引發了「宅第」疲勞症。反對各項防疫措施的聲音此起彼落,政府接應不㗇。其實這些都是少數的鬧事者,他們只顧全自己的自由而怱略了大多數人的利益,並得不到廣泛的支持。政府必須趁機採取果斷的行動,修訂醫療保險制度,針對不合作的少數人。歐洲有些國家已實施「疫苗護照」制度,避開憲法制定下的「人權」及「自由」的局限性。


疫情猶如戰爭狀態,屬於非常時期。為了戰勝病毒,政府必須主導一切行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