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最失敗的一年
拜登最失敗的一年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拜登於去年的一月,在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追擊下,就職成為第四十六任美國總統。大多數美國人民認為,在特朗普執政的五年,只是經常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他的政治騷外,改善國內經濟的建樹都無,只有「狂人總統」所製造出來的社會的不安,和國際之間的矛盾。美國人希望拜登的上任,能夠帶領美國走出新冠疫情所帶來的陰霾。奈何,拜登執政的第一年,國內對其所推行的政策表示不滿。加上,他的外交政策延續特朗普作風,到處放火,令其支持度不升反跌。


從美國人對總統的支持度來看,拜登只能在就職初期享受其短暫的「蜜月期」(通常是指上任後的一百天),拿下當時最高的百分之五十三的支持度。接著他的支持度就像現在的道瓊斯指數一樣,持續插水。完成了一年的執政,拜登的支持度只有百分之四十一,對比過往的奧巴馬、喬治布殊的執政首年為低。不過,慶幸的是,拜登的支持度高於同期特朗普的百分之三十九。


「成也疫情,敗也疫情」足以解釋拜登的支持度低迷的主因。美國人就是因特朗普處理疫情不力而導致其連任失敗,給予拜登機會一嘗總統寶座。事實上,拜登上台後,與特朗普政府時期的防疫、抗疫工作一樣,乏善足陳,沒有太多建樹。反而,拜登還可以借助新冠疫苗的研發推高其支持度。奈何,美國人崇尚民主自由,不喜歡被人強迫做出違抗自由意志的事情(如配戴口罩、疫苗注射)。因此,疫苗雖可以大量生產,足以應付國內需求,但拜登未能將此功績,充分反映在支持度上。反而,拜登於九月時所簽署一度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工作人員接種疫苗,否則解僱收場。這項政策更加推低拜登的支持度。


另一關鍵就是拜登在推行經濟復甦政策上,立場左搖右擺。一方面要求州政府實施嚴厲的防疫措施,這就會導致地方經濟陷入停頓情況。另一方面,如果對州政府放寬防疫措施,經濟雖有氣息,但疫情又轉趨嚴峻。現時,美國平均每日有五十二萬國民患上新冠肺炎,美國政府現處於防疫、抗疫「放棄狀態」。拜登如果在防疫和經濟復甦兩大政策拿捏得宜,就可證明給美國人知道,他可以領導美國走出疫情所帶來的陰霾。然而,結果是往往事與願違的。


不過,以上都只是令到拜登的支持度徘徊在合格和不合格的邊緣。對拜登來說,致命的一擊不是疫情防控的失誤,而是美軍撤離阿富汗所發生的事端。八月下旬,當美軍撤走期間,發生「喀布爾恐襲」事件。大量阿富汗平民被人殺害,其兇手不是塔利班,亦不是伊斯蘭國,原來是美軍射殺的。美軍起初多次否認襲擊,但紙包不住火,美軍最終承認責任。這宗事件不單對美軍的形象徹底摧毀,還令到拜登的支持度出現了「死亡交叉點」,其支持和反對的百分比出現第一次逆轉,反對拜登的人數多於支持他的人。「喀布爾恐襲」事件爆光後至今,他的支持度一直在百分之四十左右,而反對他的人已經超過了一半。有「正義之師」稱號的美軍,殺害手無寸鐵的平民,還要嫁禍給塔利班政府,這是不是他們口中的「正義」嗎?


二十年前,喬治布殊曾用入侵阿富汗計謀,追擊塔利班政權,以挽回其低迷的民望。今日,拜登希望故計重施,插手干預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領土糾紛問題,目的不是保護烏克蘭領土利益,而是希望將國內的政治矛盾,轉移在海外戰場上,藉以提升其支持度。拜登的計謀不單未能挽回所失去的支持,反而加深了美國人民對拜登的憎恨,認為其外交政策的霸道,不斷將其魔爪延伸至東亞、歐洲地區,四處樹敵,將會對美國本土安全構成重大危機。筆者認為,拜登假若仍不收手,仍肆無忌憚地侵擾他國的內政,有機會成為美國「亡國總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歷屆總統目的是搞亂世界各國經濟,插手各國內情為主要任務。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