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是否亂了套?
防疫措施是否亂了套?

最近獲曉一些朋友及他們的子女受到病毒感染而患上了新冠肺炎,但沒有向醫院求助,比較年輕的在三、四天後就病癒了,年紀比較大的也只過多幾天也康復了。據說他們都接受過疫苗注射,但仍然逃不過病毒的侵襲,源頭在哪裡都不能確定。


以上的例子相信有不少,尤其在Omicron 變種病毒出現之後,感染個案多了,但病者很快就康復。這和季節性流感似乎沒有太大分別,政府為什麼還要加強防疫的管制,不擔心進一步打擊經濟及影響民生嗎?在Omicron 病毒感染人數急升之後,政府立即下令:限制家聚人數、社交活動、交通往來,商業運作。


疫情已經延續了兩年多,患上疫情疲勞症的人愈來愈多,市民早已叫苦連天;經濟受損的程度也是前所未見的,政府只懂得大灑金錢,為失業者及受影響的行業暫時解除困難,造成負債累累,卻想不出成本低而效力大的對策。


美國政府在特朗普擔任總統時,對疫情防範採取較寬鬆的態度,曾經遭受批評。拜登上台後,加強了防疫措施,希望有所改善。但疫情沒有像預期那樣受到控制,感染及死亡人數反而增加了,成為全球之冠。很明顯,美國每個不同的州有不同的對策,步伐不一致,無濟於事。很多美國人根本對政府失去信心,不聽政府的話,我行我素,也增加了防疫的困難。


 拜登的防疫措施顯然行不通。與其跟著美國的方向走,不如改弦易轍:強制疫苗注射,向接受過疫苗注射者發給証明,憑証才可進入一些場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免費醫療服務。拿不出証明者,將被拒於門外。魁北克省政府正在考慮立法對付反對疫苗接種者,向他們徵收懲罰稅。這是效法新加坡政府的做法:新加坡公民必須椄受疫苗注射才可享受免費醫療服務及受到醫療保險條例的保障。顯而易見,這是針對性極強的對策,行之有效。


抗疫猶如打仗,必須出奇制勝。我們正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四面受敵。處於非常時期,推行非常措施,別無選擇:中國實施全面封城,斷絕了病毒的傳播途徑,最後取得勝利。但由於社會制度不同,加拿大沒有辦法這樣做,因為憲法賦予人民極大的自由,過於嚴苛的政策不會得到人民的支持。加拿大只能尋求折衷的辦法,如實施局部封鎖,但此法留下太多漏洞,根本不生效,反而造成經濟損傷,人民生活受到困擾,而且執行起來困難重重。但政府執迷不悟,重複一次又一次的錯失。


加拿大執政者缺乏果斷的行動,保守,一直不敢強制疫苗注射,恐怕觸犯人權,失去民心;他們盲目相信局部封鎖便可以阻止病毒的傳播,殊不知病毒神出鬼沒,見縫插針,防不勝防,反而害了經濟。人命至上成為政客掩飾行政錯失的擋箭牌,烏紗保住了,代價卻由社會付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