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摑
自摑

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搞生日會,高官政要到賀,偏遇上有賓客染上新冠病毒,結果200多人或強檢、或隔離,主客都倒盡八輩子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嚴詞譴責涉事問責官員,並下令徹查,也給罵個狗血淋頭。


事發後,大眾多不滿主人家在疫情風風火火時仍然聚眾玩樂,又指高官不顧民怨,沒有以身作則帶頭防疫,一句「只許高官聚會,不許百姓堂食」,說到心坎裏。過不了一天,火頭便燒到林鄭月娥身上。


不少論者將林鄭處理百人盛宴的手法與國泰航空公司空勤人員播毒事件比較,認為她嚴斥下屬主要是為着轉移公眾對「國泰」的不滿,企圖掩飾國泰僱員的違規行為,成為國泰的「保護傘」。當然也有支持林鄭的,認為她應依法辦事,嚴肅跟進事件,政府要給市民信心,樹立榜樣,才能上下一心,全力對抗疫情。


看數據,政府過去兩年多的抗疫工作委實做得不差,即使不斷有人批評政府這樣那樣,如「谷針」、外防輸入不力、封不了關或通不了關等等,香港的本土確診數目一直都很低,疫情遠比大部分地方包括新加坡都紓緩得多。就一個月前,各處吃喝玩樂場所依然人頭湧湧,熱火朝天;在郊遊地方,拉下口罩的人比戴上的要多,似乎太平盛世已再臨,直至「國泰」事件發生。


「國泰」事件確實是政府的軟肋。到現在,政府仍然未能夠向公眾交代,為什麼要豁免空勤人員檢疫,監管自行隔離的人員又為什麼寬鬆得滑䅲。捱罵來得有道理,怪不了誰。


不過,強將兩件事比較,便指林鄭不應該嚴苛對待出席生日會的官員,似乎沒有道理。即使林鄭真的偏袒「國泰」,處事不公應受到批評,但「國泰」抗疫表現差勁,不就等於出席宴會官員的行為得當,是非還要憑事實論斷。


有論者說,出席友人生日會沒犯法,堂堂正正,為什麼要受到譴責?但按涉事者提供的資料,的確有人沒掃「安心出行」,還企圖蒙混過關,有人沒戴上口罩「滿場飛」,場內亦根本沒有規限每枱賓客數目;而員工和客人有沒有符合接種疫苗規定,賓客總入場人數又有沒有違犯法例等,抗疫法例都有規定,不能敷衍了事。


除法例要求外,社會對高級官員還有更高的期望。可還記得一位前特首的競選口號「我會做好呢份工」,曾遭到多少公眾撻伐。若官員將理想和使命看做「一份工」,循規蹈矩,做完案頭卷牘拍拍手說句Let's call it a day便算交差,那又怎談得上符合公眾的期望?


疫症爆發第一日起,政府便不斷告誡市民不要參加人多聚集的活動,不過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結果一再得來「血」的教訓,多少人在歌舞群組、卡拉OK群組、火鍋聚餐群組中染病倒下。若身負抗疫重責的官員「以身作則」去否定自己的倡議,政府還怎有臉怪罪違規的市民。


有退休高官去信報章,指政府未有對高級官員發內部指引,禁止他們出席所有社交場合,所以不應怪責官員。公眾為什麼對事件感到氣憤,也許可以從這番說話中找到答案。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2年1月14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