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孵化」成產業
文化「孵化」成產業

回港,看了兩個叫好叫座音樂劇,包括香港小交響樂團、一舖清唱和台灣人力飛行劇團的交響音樂劇《阿飛正傳》及劇場空間的《夢綣城西》。兩個演出滿座,觀眾歡呼。我錯過了一樣好評如潮的演出,有林丰和又一山人全作的《丰。人。夢》和好友丘亞葵製作的《朱慶祥大師戲曲盛典》。林丰是知名作曲家,朱慶祥是國寶級粵劇音樂家。香港不愧為文化之都。和西九的M+不同,精彩表演並非輸入,由香港製造,可以輸出到中外成為產業。


可惜香港文化政策是遠古時代巿政局的遺物,演藝場地散落各區,如西灣河、上環和牛池灣文娛中心,均建在濕漉漉街巿樓上!較高檔的文化中心、大會堂和西九文化區,極難訂場,租期寥寥,即使賣座也不能加場。投資大、演期短,平手離場便很好。


政府應以培養科技初創的態度,來「孵化」藝團,令其振翅高飛,成可持續發展產業。文化不是賣雞鴨鵝蔬菜的巿政,不是等補貼救濟的弱勢社群,它是說好中國故事的軟實力,是令國民感自豪的核心價值,是提升國家影響力和地位的發展策略。


中央十四五規劃中,表明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東西文化交滙,孕育得天獨厚的國際藝術大都會基因。無論中外都是表演的平台,如何把握突破瓶頸的契機,待疫情終結一日,讓香港文化潛力大爆發,是未來文化局的第一要務。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12月07日


原圖:M+博物館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