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銀山
金山銀山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地球暖化,造成世界各地不斷出現極端氣候,香港剛剛也體驗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九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䕶生態環境,注重可持續發展,是人類自救的唯一出路。10月29日我代表建造業議會參加了特區政府主辦的「碳中和」夥伴啓動禮,香港很多重要企業和機構也有代表參加,支持香港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建造業議會在2009年推動成立「香港綠色建築議會」(HKGBC),鼓勵節能綠建。2012年投資興建和營運深受廣大市民喜愛的「建造業零碳天地」、2016年成立「建造業議會環境專責委員會」推動可持續建築、2018年舉辦了第一屆「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奬」、2019年推出「建造業議會綠色產品認證」和「建造業議會碳評估工具」,為建築物的用料和施工方案建立客觀的碳排放量度方法。


香港是世界重要金融中心,可持續金融是一個重點發展方向,但過往金融界和建築界並沒有一個大家可以信賴的機制,來評估申請項目在可持續建築方面的含金量。「碳評估工具」面世後,CIC環境專責委員會主席符展成與來自財經界的議會成員黃顯榮便開始舆金融機構聯繫,以「碳評估工具」和「綠色產品認證」為基礎,基於國際準則成功開發了「建造業議會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SFCS),為建造業和金融業提供一個專業和獨立認證框架和簡單易明的評估系統,促進業界採用可持續金融。啟動禮在11月5日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親自主持。


首輪參與認證的建築企業共有16間,18個融資項目已經成功獲得認證。當中部分項目更已經成功與銀行配對,融資總數高達10億港元。成功獲認證的項目非常多元化,大至機場跑道項目,小至環保電池、太陽能板、環保木材都已透過SFCS取得融資。


過往 CIC 的工作主要是環繞建築界、勞工界和教育界,今次跨界別與金融界合作,是一個突破。能夠協助業界解決實實在在的融資問題,大家都感到非常雀躍。有業界朋友在儀式後對我笑著說,CIC 的生意愈做愈大了。


原圖:建造業議會網頁


原文鏈接:

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29.html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