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被自願」說成「自願」之荒謬
台積電「被自願」說成「自願」之荒謬

美國政府為解決晶片荒問題,要求半導體廠提供相關資料;對此,台積電表示,在11月8日前提交資料給美國。經濟部還說,台積電提供相關資料給美方,「主要是要協助供應鏈的利害相關人,一起解決半導體供應問題。但仍會保護客戶與營業相關機密。」經濟部信誓旦旦地稱是「自願性質」,但問題隨即來了。「一起解決半導體供應問題」是與誰一起?「協助供應鏈的利害相關人」,是在協助誰? 答案還是呼之欲出,就是整個行動都在為美國而辦,花費如此多唇舌、發出如此多聲明,講得舌乾口燥全為美國商務部保駕護航。


拜登一時口快在CNN節目上放出會「防衛」台灣之說,台灣當局隨即向美國進貢獻禮,如此行徑儼如古時宋朝的「歲幣買平安」屈辱之策。宋朝時運用外交策略與金錢賄賂,維持與強邦的關係。如今台灣當局為了美國欲透視全球半導體行業內情的計圖而慨然向美國輸送情報,一是懼怕一旦拒絕將影響美國「防衛」台灣之口頭「承諾」。二是經濟部完全站在美國立場來針對大陸直追美國晶片業的戰略,所以大陸網民稱此次經濟部是「跪」了,話重但不過份。 


有一點需要留要的是,美國再三迫使台積電繳出資料,除了美國客戶資料外,當然就是佔台積電20%總體營收的大陸市場資料。台經濟部急於順從老美旨意,迫令台積電曲從美商務部的剽掠,似是配合美國在網羅大陸商業機密。 


台積電總體營收以地區劃分,來自北美市場的營收占台積電總體營收的60%、日本與中國大陸以外的亞太市場占9%、中國大陸市場占20%。正如前文所言,美國沒有理由需要向台積電索取有關美國市場的資料,唯一合理的推測是美國需要台積電核心技術以及其大陸的客戶資料以窺探大陸的虛實,再而進行評析方便策定未來的國計和科技措施。台積電處於中美科技博弈的中間,若然堅拒美國商務部的要求可能會被美國方面以政令威逼。 


另一方面,若然繳出大陸方面的機密情報,同樣觸犯大陸法律,後果難以預計。大陸對於商業機密既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這些法律訂明商業秘密包括符合上述條件的技術資訊和經營資訊,諸如經營流程、方法、配方或者其他諸如市場戰略、客戶名單、原材料。當中列明違反約定有關保守商業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允許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業秘密需要負上刑責。當然台灣經濟部不會顧及台積電需要面對大陸的法律後果,只會阿從美國方面的要求。


中美兩國在尖端半導體器件方面相互競爭、亦有依賴的範疇,同時亦依賴台灣製造。台灣當局不利用台積電的技術、市場優勢作談判籌碼,將本身可進可退的步伐妄自菲薄、自我貶抑、自我壓縮,反而唯唯諾諾、唯命是從,是何道理?


美國商務部21日指出,英特爾、英飛凌、SK海力士等公司都表示將在期限內提供數據,並鼓勵其他公司跟進。至於是否動用強制措施,要看有多少企業回應,及提供資料的品質。言下之意是標準全由美國商務部勒訂,所交之文、所答之題必須要百份百令商務部滿意為止,如此還稱得上「自願」? 似乎經濟部對「自願」一詞自成一派的新解讀。最終各位可能發現只有經濟部「自願」上當,其他企業都是「被自願」。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1年11月9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