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如何保障港人的心理健康
【獨家文章】如何保障港人的心理健康

根據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去年香港的自殺率跌了一個百分點至十萬人中12.1人,這是自1997年以來最低的數字。然而,在好消息傳來的同時,青少年的自殺率卻不減反增。中心總監葉兆輝稱:雖然15歲以下人士自殺率向來明顯低於整體自殺率,近年卻出現急增的情形。最近三、四年更不斷上升。 


這趨勢並非香港獨有。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統計中心的傷患流行病學專家凱特格特,近年美國的青少年自殺率急升,尤其是十至十四歲的女性自殺在過去二十年間上升至原來的四倍;男性上升幅度雖較低卻同樣使人擔憂。 


「美國新聞」今年二月16日一篇報導標題是:「隨著使用社交媒體時間上升,女性兒童自殺風險也上升」。報導背後是一個整整十年的追蹤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女孩子特別容易受社交媒體影響。負責研究的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學者告尼稱:女孩子往往特別關注但不懂得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男性所受的影響則相對較小。她建議使用社交媒體最好延至十三歲或以上,而使用的時間最好緩慢上升。 


另一學者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助理教授謝萊尼同樣關注青少年使用社交媒體的問題,並指出使用社交媒體不宜超過每天兩小時。過了這界限就很容易出現心理健康上的問題甚至自殺傾向。今天自殺已成為美國十歲至24歲群體次高的死亡原因。 


韓國的自殺率更是經合組織各國之首,2020年達25.7,是香港的兩倍有多。2019年自殺成為10至24歲人士處於首位的死亡原因。 

 

種種證據顯示年輕人輕生跟社交媒體的使用有關。在大陸,有鑒於社交媒體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政府已制定政策,限制十四歲以下人士使用抖音的時間,每天不得超過40分鐘,而且指定必須在早上六時至晚上十時之間。這來自政府的管制對很多家長像久旱逢甘雨。原因是他們苦於進退兩難:管便難免與子女正面衝突;不管又目睹子女上癮。其實香港很多家長同樣不知如何處理這窘局。 

 

香港去年的自殺率平了1997年的紀錄,是多年來最低。但由1997至2003的六年間,自殺率不斷上升至18.8才回跌,而這六年間剛好亦是樓價不斷下跌,跌幅達三分之二。這相信並非偶然。樓價不斷下跌期間,負資產和破產個案亦不斷攀升。有人執平貨的同時,樓市大瀉毀了多少中產家庭的生計!是以我們關注高樓價的同時,亦應避免過度衝擊樓市,為香港的中產置業人士帶來巨大的經濟和心理壓力。 

 

此外,筆者一向關注學童、老師和家長的生命教育。多宗教育界出現的事件使我們驚覺連老師和校長的自我管理都往往有問題。而一校一社工政策更無形中鼓勵老師只轉介「有問題」的學生給「專業人士」處理。筆者擔心做法會帶來反效果:為學生造成標籤效應,又為老師造成「人格培養和行為問題不關我事」的效果。最近看到一篇評論,指很多老師言行不一,無法身教。老實說:有心的老師適時的一句關懷和鼓勵,往往勝於「識別高危學生,轉介社工及校本心理學家」。當局宜正視這些教育短板,從回正軌。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