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招應對TG誤導資訊
九招應對TG誤導資訊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當流動通訊科技和社交網絡讓人人都可以聲稱自己是「公民記者」的時候,專業新聞傳媒的社會責任(及彰顯記者專業操守之方法)自然是做好核實查證,盡力阻止虛假訊息危害社會──從解困角度出發,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中心針對Telegram的相關批評,提議傳媒業界可嘗試用以下九招抗衡誤導資訊:


(一)直接向TG查詢──新聞界其實可以透過@PressBot向Telegram提出正式傳媒查詢,雖然不一定有回覆,但其發言人Mike Ravdonikas有時亦會按個別情況表達意見,從而能夠跟進並豐富報道的內容。


(二)慣性存檔──定期把內容存檔除了讓記者能往後作進一步核實查證,亦可用來交叉對比不同資料來源。最簡單的方法,是Telegram容許整個頻道下載為HTML格式以作存檔之用,較高科技做法是用其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配合R編程語言把數據輸入,並以電子表格形式存檔來方便他日搜尋。


(三)收集用戶原創內容──Telegram不會壓縮2GB或以下的影像檔案,可以把用戶原創的視頻下載成.mp4/m4v或.jpeg格式,重點是要用應用程式的輔助工具把影片剪輯成不同分鏡才存檔。另外,聲音檔案及其他在群組或chats分享的檔案,其實亦能直接下載。留意Telegram會刪除上載到它們的檔案之元數據(metadata),故建立證據庫時須做好來源核實,例如「反向搜圖」(reverse image search)。


了解不同頻道訊息分布


(四)採取有效檔案管理原則──路透新聞研究中心建議資料庫或證據庫應按「國家」作分類,而在TG的私人談話(private chats)內容亦當分開存檔,從而加快查證的效率。


(五)了解不同頻道發放的訊息如何分布──除使用TGStat分析訊息分布,專業記者也當使用多種搜尋器去探討TG各頻道的訊息散播在網絡哪些角落,以及不同地方的收看次數。此外要特別留意聲音檔案:研究發現許多誤導訊息經由聲音檔案傳播,但往往較難追蹤亦被人忽略。


(六)在TG外搜尋以作查證──由於頻道管理人經常會在其他網絡平台招攬新受眾,故在推特及Facebook搜尋「https://t.me/」,有助記者查找不同TG頻道背後取向和走向。


(七)分析設立頻道的動機──許多人散播誤導訊息源於自身利益:過去經常出現的例子有新書促銷、活動售票、收集捐款等等,另一方面則當然少不了政治宣傳。專業記者當注意不同TG頻道設立的時間,尤其該頻道在其他網絡平台首次被提及的日期,還有相關頻道的內容以轉載哪些人的帖文或訊息為主。


(八)跟有關人士聯絡──即使在網絡世界,專業傳媒仍有責任聯絡消息來源本人以求證內容的真實程度:記者應在Telegram的用戶資料欄要求對方加入自己作為聯絡人,從而方便日後進行電話訪問或作其他跟進。


(九)注重於社交網絡封閉群組內之專業道德標準──最後,路透新聞研究中心提醒所有記者,必須參考針對抗衡誤導訊息而成立的非牟利組織First Draft編寫有關傳媒在報道社交網絡封閉群組(closed groups)及通訊軟件內容時,應該致力達到的道德標準(詳見https://firstdraftnews.org)。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1年10月19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