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貧原來是這樣做到的
精準扶貧原來是這樣做到的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日前與20間香港媒體座談交流,介紹中央近期惠港利民政策和落實進展,並講述中聯辦國慶期間開展的「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總體情況。她指,中聯辦八成以上職員參加是次活動,一共走進979家劏房、公屋、過渡性房屋、居屋和中小商戶,聽取3476名市民對中央惠港利民政策執行情況的反映,並探望包括獨居長者、失業人士、創業青年、地區婦女、中小商戶、地盤工人、新移民、少數族裔等在內的3985名普通市民,通過是次活動共收集到6347條意見、訴求和建議。


雖然有參與活動中,但筆者也十分驚訝短短十多天已收集到6347條意見、訴求和建議,亦推動了近40家主要中資企業深入社區開展「中企服務進社區」系列活動,「為市民辦實事、讓市民得實惠」。據筆者了解,駱惠寧主任更明確要求,這6347條意見,「每一條都不放過」,要「詳細記錄、匯總造冊、分類處置」,「屬於中聯辦職能範圍內的,馬上依規辦理;屬於特區政府施政範圍內的,梳理清單轉交。」盧新寧副主任更強調,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今後中聯辦將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一如既往廣泛聯繫社會各界,把落區活動常態化,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坦白說,筆者從未見過任何一位特區政府官員有如此強的執行力,精細和認真。是次中聯辦在駱惠寧主任帶領下向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未來有意參與管治的人士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和學習榜樣,展示了中聯辦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如何深入社羣聆聽社會各界聲音和訴求、如何深入了解政策的落實情況,從精準了解問題至到把問題跟進、分析,以至優化或精準推出相應、實在和貼地的政策,真正解決困擾民生的問題,清楚示範了中央在2013年起提出的精準扶貧戰略做法。


據筆者所知,精準扶貧的總目標為2020年令全國貧困人口脫貧。精準扶貧,是指針對不同貧困區域環境、不同貧困農戶狀況,運用科學有效的程序對扶貧對象實施精確識別、精確幫扶、精確管理的治貧方式。推動「精準扶貧」戰略,有助於識別貧困人口,對症下藥,使扶貧工作比以往更見成效,在各級政府、事業單位被要求派幹部下鄉扶貧,為數眾多的民營企業亦被動員起來出人出力,結果在數年間使7000萬貧困人口擺脱貧困,在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社會,而這場消除貧困的運動贏得國際社會大量關注,中國亦成為了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


是次中聯辦的展示亦讓筆者上非常寶貴的一課,反思明白自己的不足。同時筆者亦希望透過中聯辦落區事件善意勉勵和提醒各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常強調,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而「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需要具備5項標準,包括:立場堅定、擔當作為、為民愛民、有感召力、有責任心,才可以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帶領香港揚長避短、扭轉困局,在新的大時代背景下再創輝煌。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8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精準的示範:+1::+1::+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