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積極發展綠色金融 邁向碳中和
港積極發展綠色金融 邁向碳中和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隨着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上升,氣候變化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對此也着墨不少,值得社會各界討論。


新氣候藍圖 減排策略更進取


根據《巴黎協定》,各締約成員必須提出自願減排溫室氣體的目標,並且每5年進行目標檢討與更新,全球不少地方先後訂立減碳的時間表和路綫圖。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中國會努力爭取在2030年碳排放量達峰,並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承諾,已寫進「十四五」規劃之內,香港也應該配合國家履行承諾,多管齊下,設法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此,她親自主持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定整體策略和監督各行動協作。環境局局長亦於昨日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力爭在2035年前把本港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當局也會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加強統籌和推動深度減碳工作。


不言而喻,相關具體政策措施必然包括倡導能源效益,推廣基建智慧化和綠色建築。以本港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說,發電大約佔總排放量3分之2,而接近90%電力都是用於建築物。換言之,建築物所耗用的能源,大約佔香港溫室氣體總排放量60%。


特區政府在2013年成立「推動綠色建築督導委員會」,就推動綠色建築制定實施策略。當局的最新目標是在2050年或之前,商業樓宇用電量較2015年減少3至4成、住宅樓宇用電量減少2至3成,並且希望在2035年或之前能達到以上目標的一半。


要實現碳中和,是挑戰也是機遇。新一份《施政報告》預告,未來15至20年,政府將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我認為,綠色經濟轉型已是大勢所趨,需要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其中一個方向是積極發展綠色金融。


事實上,發展綠色金融已在各國成為熱門趨勢和重要的策略工具,特區政府在2017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出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目的是鼓勵集資者以香港的資本平台,為工務計劃下具環境效益的綠色項目融資,立法會亦在2018年11月15日通過了根據《借款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落實政府綠色債券發行計劃,當時本人作為該擬議決議案小組委員會主席,支持並樂見其成。


研設碳交易平台 與灣區基建互聯


時至今日,當局應進一步推動發行綠色零售債券,引領市場及個人資金支持碳中和,致力使香港發展成為綠色企業和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以至研究設立碳交易平台,既推動綠色金融的發展,也彰顯全社會支持及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


香港在發展綠色金融方面的專業服務,具有很大的優勢。本人曾擔任香港品質保證局主席,了解到該局是亞太區具領導地位的認證機構之一,對於促進區內綠色金融和綠色項目的發展不遺餘力,自2016年開始「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的研發工作,為發行者的綠色金融債務工具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並於2018年3月正式推出。計劃參考了多項國際及國家標準,不但有助提升綠色金融的公信力及持份者信心,更有助推動環境友善投資,以及促進香港及大灣區綠色金融和產業的發展。


同時,香港更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除了完善本身的政策措施,也應強調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在這方面的合作,包括交通、水電等基建的互聯互通,打造更多綠色基建項目,透過區域合作和共同投資,協力實現碳中和。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1年10月09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