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跨境數據合作是大趨勢
大灣區跨境數據合作是大趨勢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早前,2021 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閉幕,其中「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於9 月26 日在烏鎮、香港連線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通過視像方式致辭,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融合發展,區內跨境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雖已打通,但仍有一個痛點要解決,就是跨境數據未融合。


推動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的重大決策和國家戰略。2017 年7 月1 日,習近平出席《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儀式。2019 年2 月18 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2021 年9 月5 日、6 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兩日之內發布關於大灣區的「兩個方案」,即《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這不僅符合「十四五」規劃中區域合作、平台建設的精神,推動大灣區向縱深良性發展,更為「一國兩制」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大灣區建設具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功能。第一是對內功能,就是要通過大灣區建設謀求改革開放新格局和新舉措。一方面要克服三地劣勢和發揚三地優勢,例如,內地要告別以往的粗放發展模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各方面創新;香港的製造業都已轉移到珠三角,只剩下金融服務業,面臨發展瓶頸;澳門更是產業單一。在三地都面臨瓶頸的情況下,若受制於「兩制」束縛而各自為戰去突破,既難度大,也不現實。但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有服務業、科技、法治、制度優勢;澳門服務業水平很高,珠三角產業鏈完備,有廣闊腹地。因此,若把三地優勢要素整合起來,就會產生巨大能量,對三地經濟發展產生共贏局面。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向縱深發展,通過大灣區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使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第二是對外功能,中國要吸引外資和建設「一帶一路」,需要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和積累對外投資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建成國際一流灣區。所謂市場一體化,是指三地間要實現如歐盟那樣的「四通」,即商品、服務、資本以及人員的自由流通。而所謂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則依賴於優越的管理制度,包括政府守信和對投資經營者的良好保護。進而言之,無論是市場一體化的建設,還是營商環境的打造,需要實現大灣區內市場互聯互通和各種資源要素的便捷流動以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跨境資料合作意義重大


大灣區要實現以上功能,跨境數據是必不可少的基礎。2019 年7 月《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 年)》第75 段指出: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建設。探索依法對大灣區內企業聯動實施信用激勵和失信懲戒。大灣區要發展,企業信用合作是必然的。企業(尤其是上市公司)的運作涉及公共利益,除其商業秘密需要特別保護外,企業信用資訊標準相對統一和透明,三地合作的法律障礙相對少。以公司法為例,內地公司法在起草過程中參考香港公司法律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因此在公司登記方面顯現出許多相似之處,對公司需要披露事項的規定也大致相同。更由於公司在內地與香港同時上市,同時需要受到兩地法律的規制,因此其資訊披露要求也會大致相同。但是,大灣區企業信用合作之前提,是必須實現大灣區內部企業資料資訊的快速流通和共用,也必須有相應的制度作為保障。


內地與澳門防疫標準基本接軌,2020 年8 月10 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海關總署、國家移民局和民航局聯合發布《關於對從澳門進入內地人員不再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 天的公告》,保持兩地人員來往暢通。因此,香港想要與內地防疫接軌並恢復通關,不僅需要採取與內地一致的防疫措施,而且需要落實使用「健康碼」制度。而落實「健康碼」的關鍵就是要確保數據跨境流通。


誠如梁振英指出,跨境數據的流通及使用,涉及通訊設施的聯通、數據安全的權責、不同數據的分類監管等。因此需要共建粵港澳三地共同認可的數據安全標準。筆者更認為,國家發布「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標誌着大灣區建設已進入縱深發展,三地政府一定要坐言起行,不僅僅是要展開研究,而且要盡快出台跨境數據的法律規定。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10月0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