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被逼交機密是孟晚舟2.0版
台積電被逼交機密是孟晚舟2.0版

美國拜登政府近日敦促半導體公司對其供應鏈「提高透明度」,因為美方急於緩解全球晶片危機。據外媒報導,美國以提高晶片供應鏈透明度為由,要求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業者繳出被視為商業機密的庫存量、訂單、銷售紀錄等資料。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稱此次為「自願性回覆意見 」,其實不然。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如果公司不自願提供幫助,美國政府會考慮使用工具強迫公司交出有關其供應鏈的資料。事實上,美國政府這次強制要求半導體公司的作法,令人聯想到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過境時被拘留,原因就出自美國司法部門的要求,突襲手段同樣橫熾。美國要求各大晶圓代工業者繳交庫存量、訂單、銷售紀錄,原因只有一個,美國希望利用這些重要的商業資料為自己創建後備產業鏈,甚至有取而代之的鋪謀。


美國從疫情中明白其要務是令晶片供應鏈多樣化。2020年半導體生產放緩,導致全球晶片短缺。美國意識到晶片生產供應短絀導致了多個行業的系統性供應鏈中斷,尤其是汽車製造商。美國曾經是半導體的主要供應商,但現在 80% 的設施都設在亞洲。


隨著英特爾在今年3月宣布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再建兩座製造工廠,以及台積電計畫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新建工廠,預計亞利桑那州將在美國晶片行業中舉足輕重。美國亟欲半導體行業重回美國本土,以確定產品鏈的安全和穩定不受外企所牽制,美國預計會以更大行政手段重奪行業主動權。美國所謂解決國內的半導體經濟路線圖,實際上是橫行霸道,將外資企業的商業機密透過政府機器奪取據為己有。


日前華為表示受美國禁令影響,令今年智慧型手機業務收入急跌逾300億美元。美國稱要解決半導體製造業困境的三個步驟是:尋找和培訓勞動力、建立彈性供應鏈,以及安裝周邊基礎設施,美國若真心按以上思路鋪謀半導體路線圖,可以要求美國科技巨擘、學術精英提供意見,為何強逼勒令外企交出機密,此舉豈不是損人利己之術!


台積電雖然在全球半導體行業具領先地位,但兩岸持續對峙不穩,使台積電被西方國家認為是對相關行業的重大風險點。因此,此次美國尋求台積電的機密資料是為自己進行產業後備鏈鋪路,而且按照美國的思維和戰略,似乎需要繳交的資料持續提供,而不限於之前提出的庫存量、訂單、銷售紀錄等。


而回顧華為事件,美國打擊華為公司根本與所謂美國國家安全無關。美國時任總統川普在2018年打擊華為時就提到「我們不與華為做生意。我們要做自己的生意。你知道老式的方法嗎?我們會在美國境內做這件事,這是我長期以來一直在說的事。」 生意人川普的話中話不言而喻。


2018年當時華為的手機在全球銷量繼續上升,而蘋果的市場份額下降。雖然物是人非,川普大權旁落,但美國的利己思維不會改變。拜登只是繼承了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美國優先」的思維,企圖再向外企開刀自肥。即使台積電在美國大額投資,但只要美國一日未重奪半導體的主導權在自己手中,半導體外企皆會成為美國威逼、攘奪、侵損和勒詐的對象,當然這些在美國有鉅額投資的老闆不會如孟晚舟般被美國軟禁數年,但只要美國一聲「國安」、一喊 「國防」,所有企業只能震悸地順從美國降下的勒令意旨。


之前美國行政部門是針對俄企、中企,下一步誰知美國需要自身發展什麼?最諷刺的是台灣經濟部稱會「了解相關情況,且企業如果需要政府協助,也一定會去了解幫忙 」。台積電已成台灣經濟主軸命脈,但台當局在美國面前有沒有談判力,敢不敢忤逆美行政部門,力保機密不失,相信不少台灣民眾皆有懷疑。


無數俄企、中企前車可鑒,台灣當局若將台積電被要求提供商業機密一事視若無事、處之泰然,未免太天真。若有一天,美國發布一份行政命令就可令一家國際級大企業遭殃,那台灣所謂的「護國神山」恐難再護國,不可不慎也!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1年10月01日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盡顯強盜本色不遺如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