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前海為香港帶來經濟多元發展的機會
【獨家文章】前海為香港帶來經濟多元發展的機會

本文作者為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


不少人對大灣區和前海擴大七倍至120平方公里感到擔心。他們問:香港的人才被吸引到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會不會打擊香港的競爭力?香港人如果不到國內發展,是否就沒有發展機會? 


的而且確,前海擴大七倍至120平方公里的規模相當震撼。個人認為這是天大的好消息。香港長期以來就是缺地。有人說香港本來並不缺地。這當然對。但基於種種原因,我們多年以來都難以覓得可供發展的土地。我們的樓價和住宅租金早已升至全球最難負擔的水平,但原來我們的寫字樓和店舖位、乃至工業大厦的租金和售價的升幅早已拋離住宅的升幅,見證了缺地正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瓶頸。由於租金難以負擔,香港經濟多年多無法實現多元化,反而愈來愈側重金融和地產。由於社會政治事件和新冠肺炎,最近兩年商用物業才出現頗凌厲的跌幅。 


前海項目全名是「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的核心是推進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項目的設計反映無比的大膽創新和推進的力度。香港正是現代服務業的表表者,GDP逾90%都是服務業。我們的四大支柱產業,包括金融、旅遊、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和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業,都是服務業。最近統計署一篇有關四大支柱行業的報導,順帶提及的兩個行業分別是文化及創意行業和創新及科技。前海項目對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非常重視,亦對引入香港法律處理商業糾紛持開放態度。以人工智能為主要業務的「商湯科技」和在無人飛行器市場佔全球76%份額的「大疆創新」都是香港孕育出來的巨企。 


雖然確是有人擔心香港會因前海的發展而流失人才,實情是前海可以視為像香港多了一大片土地供香港人大展拳腳。而受惠的竟然也包括仍留守香港的企業家!香港無形中多了一大片土地,或会拖累香港的商用物業價格和租金。但對於多年來因高地價高租金難以支持下去的營商者一個喘息的機會,也給香港一個新的開始,拓展經濟多元化的機會。至於人才流失的問題,首先在前海大展拳腳的港人也是港人;他們在前海成立的企業也是港人的企業;其次,香港本土租金低了,好些初創企業站穩了腳,要招募人才,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國際城市,樓價也因港人的「可用地」多了,香港有美麗的海岸缐、有景色怡人的郊野公園、有優良的教育和醫療系统,而且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不愁吸引不到人才。 


對於有創意有魄力去內地大灣區發展的企業家和專業人士,大灣區是全國發展最快和製造業產業鏈和物流設施最完備的地區,可說是科技創新型製造業的天堂。當然,政府只能充當一個助力的角色。主角仍然是市場上的每一個企業和勞動市場上的每一員。前海和整個大灣區成功與否,最後還是靠市場上的每一個個體。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