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房價不斷上漲的問題
如何解決房價不斷上漲的問題

房價不斷上漲已成為一個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買不起房子及付不起房租的人愈來愈多,露宿街頭的現象也是前所未見的,而且不斷在惡化,有待解決。各政黨為了爭取選票,提出不同方案以吸引選民的支持。有政黨主張限制外國買家進入房市與加拿大人競爭,刺激房價上漲。這顯然是行不通的,因為加拿大房價比較美國及歐洲一些大城市的房價仍然偏低,和香港及中國大陸一線城市房價的差距更大。熱錢會趁機流入加拿大的房市搶購「平貨」,除非政府築起一道「防火牆」,但這將違反「開放市場」的原則,也會影響其他國際貿易及金融的運作。


有政黨主張向業主收取「空置稅」,防止他們囤積居奇,增加他們待價而沽的成本。但當收益減少或完全無利可圖時,購買房地產作為投資工具的人便會減少,房市將會變得呆滯不前,發展商也會順勢調整供應量,供不應求的現象又會重新出現,造成高房價維持不變,租金也高企不下。


所有主要政黨都幾乎異口同聲主張由政府注資建造廉價樓房來滿足低收入市民的需求,本意雖好,但會冷卻地產開發商的投資意欲。政府要扮演的的角色是,鼓勵私人投資及調整供求的平衡,而非取代市場運作的功能。政府的另一建議是要求銀行放寬借貸條款的要求及延長還款期限,以減輕有意置業者的壓力,都是值得推薦的。其實房產和其他商品的價格都是受到供求定律的影響,供過於求價格便會下降,反過來求過於供價格便會上漲。


當務之急是增加土地供應,放鬆土地使用權(zoning law)的限制,提供有利可圖的環境引起發展商的興趣,鼓勵他們投資建房。與此同時,在城市外圍開闢公路與市區連接,增加公共設施,加建學校、醫院及公園,以吸引市中心的居民外移,減低城市的居住密度,舒緩居房的需求。


據說馬來西亞政府硬性規定發展商在每個項目都必須提供25%的廉價樓房,以低於市價來満足低收入家庭的需求,有效地解決了住屋的問題。馬來西亞的經驗可供加拿大借鑒。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肯定現住公屋的部分住戶非常富裕,及亦有隱瞞房署的招標已久的住戶,房署不力一定要問責!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停止私地拍賣,全力限期建優質公屋及悠閒居屋,私人市場由政府以外自行發展,自行競爭,政府才能被不再插手屋屋規範。提供高科技工業發展,引入公屋及居屋以減低交通負荷,香港人不需再為住屋而絕望,不再住劏房籠屋。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