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
圓夢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廿多年前當我出任建造業訓練局主席的時候,曾經試圖推動「有組織專業分包商制度」,鼓勵分包商以長工制形式僱用部分建築工人、支持學徒培訓、減少分包層次及取締「皮包」公司等。可能是當時香港建造業的營商條件、政府管治水平和各方面的時機還未成熟,隨着我的任期完結,由業界領䄂一起簽署的約章,也畫上了休止符。


經過周詳的籌劃,CIC在2019年推出「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RSTCS),較以前的來得紮實及全面,既有完整的管理制度,更有一個高層次的專責委員會負責監督和執行。RSTCS的註冊要求元素亦已經成為公共工程承建商管理系統和合約條款的一部分,大家看到RSTCS的好處和行業發展的大方向,相信今次再不會因為人事變動而不了了之。


截至 2021 年八月底,RSTCS涵蓋了八個指定行業,即拆卸、扎鐵、泥水、安裝混凝土預製構件、混凝土模板、澆置混凝土、棚架及玻璃幕牆。有161間第二組別(大牌照)和1,749間第一組別(普通牌照)的專業分包商成功註冊,很多亦已經加入了「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聯會」(承造商聯會)成為會員。承造商聯會在9月10日舉辦創會就職典禮,邀請了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和我作主禮嘉賓。在致辭中我感謝大家完成了一件我一直都很想做的事,特別多謝曾燈發、陳落齊、張玉其、王麒銘、陳橋森幾位承造商領袖幫忙向業界落力解說,發展局前任和現任常秘韓志強和林世雄在政策上的配合及RSTCS專責委員會主席陳志超的精心策劃。假若這八位菩薩早一點來到這個娑婆世界,聯會現在應該廿多歲了。



承造商聯會設計的新會徽色彩繽紛,充滿活力。會長陳落齊介紹,新會徽由十二個六角形組成,八個有顏色的六角形代表創會會員來自RSTCS涵蓋的八個指定行業,四個沒有顏色的則是代表將來會有來自「四方」的新行業加入。六角形是標誌RSTCS內列明的六大註冊元素:安全管理能力、公司管理能力、施工能力、財務能力、工作經驗和誠信,設計盡顯心思。


我向齊哥表示,希望「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聯會」多做實事,支持發展局、支持CIC、支持建造業2.0 ,推動創新、做好培訓、多做義工,提升會員的專業及社會地位。


非常高興承造商聯會立即坐言起行,將會在今年11月「築月」期間,在建造業零碳天地主辦「專門行業承造商人力資源研討會」,各位承造商及僱主記得踴躍支持及參加。


原文鏈接: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23.html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