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思考攬炒派對區議會所做成的衝擊
政府須思考攬炒派對區議會所做成的衝擊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林偉文

特區政府近日宣佈,要求作為公職人員的區議員,宣誓效忠《基本法》,若果缺席宣誓儀式,即代表自動放棄議席,即時退還所有議員薪津及其他福利。筆者對於特區政府的果斷做法,十分認同,認為除去議會內的「政治瘀血」,盡快讓地區管理工作重回正軌。


事實而言,地方管理出現「怠政」的困局,始於黑暴事件發生後的新組成區議會。很多政治素人自以為喊得兩句「攬炒」口號,就可以得到區議會席位,他們根本連議會的運作及功能都不知道。相反,他們只知每逢政府推出的政策,不論利民紓困,還是方便居民的,都要帶頭反對。行動目標非常清晰,就是拖跨政府的施政。這班政治素人進入區議會的功能,就是為日後的奪取特區政府的政權而鋪路。


香港政治制度的重大改變,始於十多年前的政制改革,提高了區議會的地位,由地區諮詢民生的角色,變成為實踐參政的角色,將整個諮詢架構變得政治化。區議員有機會出選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亦有機會投票選出特首,他們的政治地位突然間無限膨脹,令到攬炒派有機可乘,可以肆無忌憚將政治事件帶入區議會公開討論。其中最為筆者氣憤的,就是前年黑暴事件發生後,前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在新一屆議會的會議上,帶頭譴責警方的執法,批評警方濫用暴力。試問警方的執法行為,只有警監會的跟進及立法會的討論,你們區議員是否已經超越了自身議員的權力,你們又豈不是濫用職權嗎?及後,多個區議會有樣學樣,每逢有警方代表出席的會議,都是做出這些幼稚的動作,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再者,新一屆區議會選出後,各區的攬炒派議員即時停止所有上屆議會所決議的地區工程,包括:興建行人天橋、升降機、休憩地方等,興建中的工程亦要擱置。這些社區措施都是便利當區居民,為何他們以政治上的「意識形態」,來剝削居民的福利?


中央認清攬炒派的政治動機,作出即時行動,通過完善選舉制度,削減了區議員參政的機會,立法會內的「超級區議會」議席取消;區議員被禠奪成為特首選委會的代表,不能選出特首。中央的做法,無疑就是大大減低了攬炒派實踐他們「攬炒十部曲」的機會。同時,國安處亦拘捕觸犯《港區國安法》的區議員,及要求餘下的攬炒派區議員宣誓效忠祖國及《基本法》。事實上,有部份議員不滿宣誓做法而憤然辭職。以上做法雖做成多個區議會的會議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影響地區施政。然而,區議會的停擺,亦給予特區政府一個機會,思考如何改革現時區議會的定位、功能,如何有效改變地區的施政,由「地區管理」改變為「地區治理」。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